收藏文章 

2017-08-24

【餐桌禮儀】飯局進行時,要招呼客戶定老闆先?

  在餐桌禮儀的培訓課中,往往都是充滿笑聲中學習。參與者投入,又肯學、肯問,是最為關鍵的。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聲音及疑問,當我提一個點子,就如一塊石頭激起不同的浪花,引來不同的反應迴響,又因為好些似是而非,似明非明的狀況,於是也引起不少有趣、開心的材料。

 

  例如,我們説到西餐禮儀中「切麵包」這回事,看似小事,但對有些朋友來説,就是不知道得體的做法是怎樣,也因而鬧出笑話。例如有人真的不知道硬脆皮麵包怎樣容易地切割得好,須要學過才能掌握竅妙。真的建議各位平時學會,才好在大場面時用。否則,如果怕麻煩怕失禮,到時候便挑一些較軟、較好處理的麵包吧!反正明知不識處理,何必偏要在這種場合給自己添上不必要的麻煩或挑戰?

 

  那天的餐桌禮儀培訓課中,有位男士參與者提出一個他經歷過的例子:原來他試過在一個西餐晚宴上,身旁一位女士提出要求,請他幫忙切麵包!他問我應否幫她忙?這個問題一出來,大家都笑出來了,笑聲中帶著玩笑,大家猜想,這女士應該只是借意讓這男士幫忙,也想拉近距離吧!遇到這情況,似乎超出了禮儀的事,也只能靠這男士的個人風度與動機來衡量做決定了。當然,其中也有對禮儀的層次分別來做分析。

 

  另一位學員提出一個問題,就是如果宴客飯局中,席上有主客,又有自己的老闆,那麼斟茶及夾菜應該是給客戶先,還是老闆先?

 

 

  這個問題,過去也曾有過不同的參與者提出。我請他們投票,有人説斟茶及夾菜這些事,應該先給自己的老闆,也有人說應該先給客人!

 

  其實,一般來說,都是以客為先。即使老闆在場,也得要把斟茶、夾菜等這些禮節先招待客人,老闆為次;否則,老闆也會覺得自己無「家教」了,自己的職員竟然這麼樣無禮的!

 

  所以,在飯局中,除非有特殊情況,遇到有客戶、又有老闆在場的時候,特別是有求於人的時候,一切禮節(包括斟茶及夾菜等)都要以客戶為先。

 

  接著這位女學員再問:「同台除了主客及老闆,其餘的六丶七人都是客戶的代表,我是否要向每人斟茶及夾菜,之後才輪到老闆?」此問題一出來,又引來大家開玩笑:「這可慘了!你這晚就做侍應了!」

 

  當然,這位女學員問得也不無道理。不如歡迎讀者們看過之後,發表一下你們的高見吧!等待你們的聲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餐桌禮儀 #上班族 #OL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