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24Text: Yan Law

報稅攻略2022|「綠色炸彈」又來了!如何用盡免稅額?夫妻合併報稅不一定有利?隨時要多付逾萬元?必睇7個報稅FAQ!

【報稅攻略2022】4. 夫妻合併報稅更有利?

 

  很多已婚人士都會有這樣的疑問:到底在甚麼情況下合併報稅會較有利?甚麼時候應該分開報稅?基本上,如果已婚人士或其配偶其中一方的入息少於他/她應得的免稅額,採用合併評稅應該更有利!要留意的是,選擇合併評稅的已婚納稅人須每年重新提出申請!

 

例子(一):陳先生和陳太太的月薪分別為$45,000和$10,000。他們育有一名女兒,兩人均協議提名陳先生申請子女免税額。如果採用合併評税方式,足足可少付$3,060税款(即$17,900 - $14,840)!

 

採用分開評税方式計算:

 

(截圖自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

 

採用合併評税方式計算:

 

(截圖自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

 

例子(二):陳先生和陳太太的月薪分別為$45,000和$35,000。他們育有一名女兒,兩人均協議提名陳先生申請子女免税額。如果採用合併評税方式,則要多付$28,000税款(即$63,800- $35,800)!

 

(截圖自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

(截圖自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

 

  還是覺得太複雜?看不明白?其實大家毋須太擔心因錯誤選擇評稅方法而交多了稅,因為稅務局會自動作出比較,並在合併評税對納税人有利時主動建議他們申請。一旦發現合併評税對納税人不利,亦會暫停處理有關申請,並通知納税人選擇合併評税對他們不利,所以納税人及其配偶二人實際上是無須自行計算合併評税是否對他們有利。

 

【報稅攻略2022】5. 逾期報稅會有甚麼後果?

 

  收到報稅表後,納稅人須於發出日期起計1個月內(即7月2日或以前)填妥及交回報税表!如果以電子方式報税(開立/登入「稅務易」帳戶),則可享有多一個月的交表寬限期!如果遲交報稅表,最嚴重會被罰款$10,000、繳交額外稅款或被檢控。

 

【報稅攻略2022】6. 寄回報稅表前要注意甚麼?

 

  填妥報稅表後,謹記要貼足郵票,郵資不足的郵件將會被退回,屆時重寄需時,或會趕不及在限期前將報稅表寄回稅務局。現時重量不超過30克的信件郵費為$2、50克以上為$3。

 

【報稅攻略2022】7. 收不到報税表要怎麼辦?

 

  如果你過去每年均須報税,但一直都未收到2021/22年度報税表,可致電187 8022查詢,或在辦公時間親臨香港灣仔告士打道5號税務大樓1樓本局的中央詢問處索取報税表複本。「税務易」帳戶持有人亦可在「税務易」帳戶內的「税務狀況」查詢是否尚有未提交的報税表。如果需要更改通訊地址,須於1個月內通知税務局。

 

(圖源:pixabay)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納稅人 #交稅 #報稅 #稅務局 #免稅額 #辦公室貼士 #退稅額 #評税 #職場 #扣稅三寶 #報稅表 #薪俸稅 #合併報稅 #稅季 #報稅2022 #報稅攻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