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1-04

飛越瘋人院

  今年美國的總統選舉,左看右看,都似是個瘋人院活動。不過全世界都被這群瘋人拖著團團轉,不少人都期待11月3日的選舉,在11月4日會有結果,會有嗎?不會有。怎好?不理這個瘋人院活動好了。

 

  理甚麼好?理李錦囉!

 

  就是那個以前做衍生工具的李錦,退休前他已醉心推廣親子理財,退休後更把全部時間投入到親子理財。作為父母,你應關注親子理財,沒有子女,就自己學理財。因為今時人生、理財,是必備的謀生技能。學好了,下半世投資就順手。

 

理財能力乃生活技能 對理財狀況及心理質素均有裨益 冀納入課程

 

  研究顯示,在年幼時學習理財,對長大後的理財能力及心理質素均有裨益。較高的理財能力不僅有助儲蓄、減少債務和改善退休生活(Cole﹐Paulson & Shastry﹐2014;Jamison﹐Karlan﹐& Zinman﹐2014),還能提高生活滿意度及減低抑鬱症狀等(Gudmunson & Danes﹐2011;Xiao﹐Chen﹐& Chen﹐2014)。因此,家長、教育人士、僱主及社會大眾均視理財能力為重要的生活技能之一(Johnson & Sherraden﹐2007;Sherraden﹐Johnson﹐Guo﹐& Elliott﹐2011)。

 

  有見及此,李錦博士與香港教育大學在2018年底進行了一項關於4S課程能否改善香港中學生的理財能力與相關心理質素的有效性研究,共有5間香港中學(為使研究樣本具代表性,參與者從社會經濟地位分別為高/中/低的地區招募)、246名中一學生參與(干預組及對照組各123人),學生平均年齡12歲,以標準化問卷作量化、干預性研究,並採用混合設計方差分析(mixed ANOVA),以探討干預組及對照組時間的差別。

 

中學生完成理財課程 理財能力與心理質素均有改善

 

  是次研究目的為發掘4S課程(課程由香港教育大學與李錦開發,共12單元,每單元為一小時)在改善香港中學生的理財能力與相關心理質素的有效性。過去研究主要集中在西方國家和大學生,較少在亞洲地方研究理財教育如何幫助青少年建立更好的理財能力(知識、態度和行為)及相關的心理質素(延伸滿足、感恩)。

 

  《香港中學生理財課程成效研究報告》顯示,干預組在完成理財課程後,在理財能力(知識、態度和行為)及相關的心理質素(延伸滿足、感恩)都有顯著的正面改變,例如理財知識增長了26%。詳細資料可參閱網站childfinancialeducation.org

 

研究結果的意義

 

  1.本研究發現,在完成理財課程後,中學生的理財能力(知識、態度和行為)都有正面提升。

 

 

  2.本研究發現,在完成理財課程後,中學生的心理質素(延伸滿足和感恩)都有正面提升。

 

 

  3.4S課程(一項自行開發的計劃)展示了其內容,教學法和成果評估的創新性,特別是與先前的干預研究相比。

 

  4.香港與其他華語地區的學校可以將4S課程納入其正式課程中,以幫助學生改善對其終身發展至關重要的理財能力。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轉載自: 晴報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質素 #4S理財 #理財能力 #中學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