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25Photo: iStock

每個人都有一個價⋯⋯

  「剛才,總經理找你,問我們生產的進度如何?」我的左右手打電話給我。

 

  那天補假,剛帶女兒和家人郊遊,我有點困惑的說:「他15分鐘前才給我電話,問我這件事。」

 

  15分鐘之前,才問過我生產的進度,為甚麼又走去問我的同事呢?他應該是要check我給他的答案有沒有漏洞,若有的話,將以此來攻擊我。

 

  那總經理在老細面前,像哈巴狗,一幅卑躬屈膝模樣。他想做公司行政總裁,路人皆知,卻裝作若無其事。他在公司內拉幫結派;而我則像個邊緣人,自成一格。

 

  當時公司行政總裁特別喜歡和我聊天,這個總經理看不順眼,玩我這個初來埗到的、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一天他竟然問我究竟跟他這個總經理,還是跟行政總裁。

 

  他擺明車馬要我take side,我不知道那來的急智,說我是跟大老闆的,他出糧給我。

 

  我的潛台詞是你是老幾?大老闆都未問我。當然最後他無所不用其極的,想玩走我。我沒有興趣和他玩辦公室政治,更不屑和這種人為伍。

 

  那一天,女兒和我父母正坐在車子後座,我心中說「是時候離開了」。第二天上班便遞信辭職。

 

 

  行政總裁在我辭職的時候,在白紙上寫了一個百分點,表示如果我留下來,公司給我那百分比的認股權,我還是決定走了。

 

  那認股權是甚麼概念,之後公司上市,是8位數字。

 

  後悔嗎?有!當然有,我也是人,人之常情。不錯,我就是那些被別人認為好戇居的人。

 

  那一年,女兒才兩歲。多年以後,又遇上一個類似的上司,一樣玩辦公室政治。人生又面臨一個抉擇,就是跪低聽上司話,還是堅守原則?我心裏說了一句話:「我女兒兩歲的時候,我沒有跪低;今天我女兒22歲,我還會跪低嗎?」

 

  其實我們做人處事,一定知道甚麼叫做天地良心,那在我們小時候已經認識了。但更多時候,人卻埋沒良知。

 

  許多人都說,每個人都有一個價,所以有人可以為五斗米折腰,有人可以為15萬而殺人⋯⋯

 

  我同意每個人都有一個價,那個價叫天地良心。我經常提醒自己,當有一天女兒問,爸爸你有否為了金錢而出賣自己的靈魂時候,我會笑著說,我沒有,我對得住天地良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價值觀 #良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