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29

【林鄭時代】林鄭新班子料至少3女官 或邀陳智思任行會召集人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指,下屆班子組成的大方向,以年輕化及更多女性為目標,希望可找至少3名女性做問責官員。她透露,財司人選,在業界或做過監管機構是有好處。至於其競選辦主任陳智思會否出任行政會議召集人,林鄭稱讚陳好有條件擔任重要公職,未來再討論相關安排。

 

各界都十分關注林鄭拓攬誰人加入班子。(資料圖片、張嘉奇攝)

 

林鄭稱非常欣賞 鄭若驊律政司大熱

 

  被問到資深大律師鄭若驊是否下任律政司司長人選,林鄭說過往曾跟鄭合作,非常欣賞她,但有不同考慮。至於財政司司長人選,是否要在銀行業界中尋找,林鄭說在問責團隊中,財司是較易由非政府人員出任,因該位置是從宏觀角度看經濟、當金融監管,不太需要看政府程序,故若人選是在業界、或做過監管機構,是有好處。

 

  至於其競選辦主任陳智思會否出任行政會議召集人,林鄭稱讚陳為資深行會成員,亦曾是立法會議員、公職王,故好有條件擔任重要公職,可惜他表示不想做全職受薪工作,是否會邀請他當行會召集人,林鄭未有否認,只說再傾吧。

 

考慮吸納泛民成員入局

 

  林鄭昨接受兩個電台訪問,談到下屆班子問題。林鄭表示,現時需要掌握所有現任官員是否留任傾向,亦要看未來5年政府需要甚麼人選。她提到,香港要培養更多政治、管治人才,故希望找的人選不只是做5年,而是為未來兩、三屆政府培養人才。

 

  除了女性,林鄭指出,會考慮吸納泛民成員入局。被問到民主黨黨員羅致光是否人選之一,林鄭未有正面回應,但對民主黨表明不會讓黨員加入政府表示失望。

 

陳智思考慮任行會召集人 希望有較多新面孔新氣氛

 

  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表示,如候任特首林鄭月娥邀請,他會考慮任行會召集人,只要時間可兼顧工作及家庭,他樂意協助政府和林鄭月娥,但強調不會考慮擔任問責官員。

 

  陳智思在林鄭競選期間,擔任其競選辦主任,他昨(28日)稱,沒有與林鄭就班底問題認真討論,他希望行會有較多新面孔,多些新氣氛。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未回應會否留任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昨出席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時,被問到會否留任下屆政府,他回應指,作為現屆問責官員,還有很多工作要完成,未來數月會造好工作,暫時未收到任何林鄭的邀請。

 

  出席同一會議的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則沒有回應是否會出任下屆發展局局長的問題。

 

  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有特首候選人於選舉初期,邀請自己參與內閣班子,但因當時未看清對方政綱及政治理念,故未有答應。他強調,林鄭沒有邀請他加入其班子。

 

撰文:《香港經濟日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特首選舉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選舉 #特首 #2017特首選舉 #林鄭月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