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2-22

你的遙控器在哪?

  一回到好友家作客,又給我領受寶貴一課。素來深居簡出的我鮮有「出城」參加大型活動,好友們亦熟稔我這怪咖,任何高分貝玩意如:打麻將、唱K、玩撲克牌、甚至看電影電視,我已絕緣良久。因此疼我的他們,今回以吃東西為名,談天說地為實,免我要融入各娛樂中而渾身不自在。這回所謂之大型也不過是三個家庭的聚會,因其中一家人遠道而來,故大家均熱切期待這回的相聚。

 

  而聚餐又有何啟發? 那要先從觀摩主人家兒子們看電視那一幕說起。我這當客人的,不得進廚房幫手是既定規舉,於是A嫂在孩童與我面前下指令:「你幫我看牢這兩只馬騮,他們最愛爭電視看,令他倆乖乖勿開戰便是了。」接著十二歲的大哥偕同八歲的弟弟跟我扮過鬼臉,便專注地看電視。哥哥一手搶過電視搖控器,便獨霸武林般操控大局;遜人一籌的小弟只得就範,抿著嘴窩在梳化中盯螢幕。我這旁觀者亦安坐梳化一角,看他們看電視,其間我漸察覺小弟看電視時的幻化表情比公仔箱內的內容更為吸引。

 

  當哥哥把電視頻道選至可愛卡通片時,小弟看得眉飛色舞;當選至喜劇影院時,諧趣主角說些逗笑對白時,兩口子不住咯咯大笑;可當轉台至恐怖驚慄片時,小弟瞬間嚇至臉色煞白,瞇眼皺眉地狀甚痛苦。哥哥當然不以為然,只滿足於操控選台及隨著眼球接收到的一切而同樣忽喜忽憂。我在旁盯著哥哥手中的「遙控器」,不禁心中驚嘆:「嘩,好一個法力無邊的小東西,竟可頃刻間操縱世人的喜怒哀樂,殊不簡單呢!」

 

  於我仍在沉思遙控器的威力時,廚藝高手A嫂已弄好滿桌美食,看到如酒宴般的佳餚,人人皆讚不絕口,B嫂忙不迭對準碟碟靚餸拍照與取經,旋即二人忘我地交流下廚心得,A嫂像忽爾站進演講台、被鎂光燈照射著般,大談道道精心小菜的誕生過程,頭頂像加冕光環的她,越說越起勁,B嫂頓變小影迷般聽得如痴如醉。我在旁亦感受到A嫂心花怒放得如登極樂。

 

  可於笑聲四溢之際, A哥突然氣沖沖進門,原來趕回家的他剛與公路上一車子碰了一下,新車慘被劃上一道疤痕,A嫂聽後,怪叫當場:「你永是粗心大意,新車還落地不久呢,你這...」結果一堆不宜寫於此的髒話便跳進各人耳窩。眼看亮麗A嫂瞬間變得不再亮麗了! 剛巧 A嫂站於電視旁,我目擊這一切,下意識聯想到哥哥手中的遙控器,前後不到十分鐘A嫂心情竟可如此大上大落,誠如某人握著無型「遙控器」在操縱她、在按她的「喜怒情緒鍵」呢。

 

   嗯,這聚餐確有收穫,看到這你大概也悟到什麼吧...那你是否應看看誰掌控你的遙控器,並盡可能及早把它...收回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