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9-17

再談新零售:如何將成本降低再降低?實現零庫存!Order-to-Make是未來大方向?

  新零售圍繞著「人」、「貨」和「場」的三個環節,今次講「貨」。

 

  先說以前的傳統零售,就舉「服裝」為例子。每賣出一件正價貨品背後,其實要製造不同呎碼和顏色作庫存,可能有三件衣服需要作處理,包括打折銷售、以大批量賣給outlet或作報銷,只有四分之一能以正價售出,成本非常之高,明明出廠價是10元但要賣100元,才能彌補其餘三件的折讓和損耗。

 

  今日互聯網顛覆了傳統零售,廠方可以是C2M收了訂單才製造,便不用考慮那三件庫存的問題,售價可以減至70元仍有利潤,再計算網店省下的舖租和人手,利潤會更為豐富。如果廠商不好好生產流程與時並進,just on time已不是優勢,Order-to-Make是大方向,只要掌握零庫存和工業化4.0,用數據節省成本和改善生產技術才能生存。

 

(影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邵看新經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轉型 #新零售 #互聯網 #數碼 #零庫存 #線上零售 #工業化4.0 #零售業 #數據 #服裝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