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4/2021

「皇都戲院」體驗遊:回到昔日潮人「蒲點」!6個必到懷舊打卡與珍藏check points!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懷舊打卡點及珍藏舊物收藏品

 

  為了籌備這次活動,舉辦方於3年前開始搜集與皇都相關的舊物,今次更展出當中逾百件收藏,包括50年代用作簡介上演電影的戲橋、多款不同舊戲票、戲院員工制服、英皇道電車站明信片、舊北角鳥瞰圖等。除此之外,舉辦方更向香港電影海報大師阮大勇借出其繪畫的70年代電影海報等,更罕有展出1978年已故國際巨星李小龍遺作《死亡遊戲》的電影海報及節錄,十分珍貴!

 

#1

具年代感的售票處

 

  踏進皇都戲院商場,仿如置身50年代皇都戲院的華麗舞台!從復古售票處接過一張舊式戲票,展開第一身體驗之旅。每位參加者均獲發一張舊式電影戲票。

 

 

#2

潮人集中地《偉倫唱片》——磁帶及黑膠碟

 

  現時聽歌只用YouTube或者Apps,無論是本地、外國、最新、最主流,還是最偏門,都只要一個按鈕便能聽到,方便、便宜、卻似乎欠缺一絲質感。在mp3仍未誕生的年代,聽歌主要靠磁帶及黑膠碟,想聽到偶像的新歌,就要辛苦儲錢,再到影音店千挑萬選;回想上一代以至幾代的潮人,對實體的磁帶及黑膠碟珍而重之、細心收藏,不像現時的歌隨意下載、隨手刪除。

 

  「偉倫唱片」便是當年潮人最愛的「蒲點」,集團特意找來資深音樂人黃志淙分享「偉倫唱片」的集體回憶,還挑選出最代表當年的金曲製作成Music List,於音樂串流應用程式KKBOX與大家一同回味昔日情調。

 

 

#3

戲橋與電影刊物

 

  許多年輕人應該不知道甚麼是戲橋!戲橋用以宣傳電影,其實是在入戲院前派發的電影傳單,介紹電影故事情節及演員陣容,以吸引觀眾入場。套用在現時,與電影預告片的作用相似。

 

 

#4

手繪電影海報

 

  以前的攝影技術仍不夠成熟,所以當時的電影海報通常以人手繪畫。今次展覽單位向知名的海報繪畫師阮大勇借了不少珍藏!阮大勇曾畫過許多知名電影的海報,包括李小龍的《死亡遊戲》、許氏兄弟的《半斤八兩》及《天才與白痴》等等。他繪畫的經典電影封面相信仍深深刻印在一代人心中。

 

 

#5

真懷舊皇都男女髮型屋

 

  在商場的一角保留著一間懷舊氣息的「皇都男女髮型屋」。該髮廊早於皇都年代便已存在,不要看現時老舊的模樣,從門口的裝修來看,當年應該也是一間時髦的理髮店!舉辦方保留內裡的所有物件,焗油機、關公像及髮型海報等等,將時間定格在60、70年代,讓大家能回到當年;不知當年流行甚麼髮型?

 

 

#6

「飛拱」的桁架建築

 

  「皇都戲院」屬一級歷史建築,其最大特色就是舉世無雙的天台,俗稱「飛拱」的桁架建築結構。雖然不能踏上真正的天台打卡,場內亦特設一個霓虹燈的「飛拱」模型供參加者拍照留念。

 

皇都商場內的「飛拱」模型

 

《尋找你我他的皇都》活動資料

日期:4月1日至4月30日

時間:10am-8pm

地點:北角英皇道279-291號皇都戲院商場

參加方法:

Culture for Tomorrow網站登記成為會員,然後請電郵至info@culturefortomorrow.org表達興趣並提交香港身分証號碼首四位數字,不包括英文字母。Culture for Tomorrow將向所揀選及已表達興趣的會員發出邀請,獲邀會員將收到附有指定入埸日期及時間的電郵。

網上虛擬導賞:

4 月中旬開始,詳情請留意Culture for Tomorrow網頁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