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20

三文魚vs吞拿魚:哪一款熱量較低?較健康?剖析兩者6大營養分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4. 要促進免疫力?三文魚

 

  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能促進免疫力的食物自然受到追捧,含維他命D食物絕對不可或缺。維他命D屬於脂溶性維他命,三文魚本身又具備高脂含量,因此三文魚的維他命D含量也更多。 

 

維他命 D (3 安士)

吞拿魚 : ~60 IU

野生三文魚 : ~300 IU

 

 

5. 有益長者?三文魚

 

  兩種魚同樣對長者有益,然而三文魚的維他命B12含量是吞拿魚的一倍。不少長者都出現維他命B12缺乏症,原因並不只是食量不足,反而是因為身體功能隨著年齡而改變。年紀漸大,身體會減少分泌胃酸及胃內因子,影響身體吸收維他命B12。在食物中的天然維他命B12,需要靠胃酸傳遞,再由胃內因子吸收。有研究發現,有6成65歲以上人之血液硒含量偏離理想水平。 

 

維他命 B12 (3 安士)

吞拿魚 : ~75% 每日所需

野生三文魚 : ~1.5倍每日所需

 

6. 有益幼童?三文魚

 

  不少家長都竭盡所能為子女提供最優質食物。兩種魚均含不同程度環境污染物,但吞拿魚就含有水銀。罐頭吞拿魚一般使用較年青及體型細小的吞拿魚,水銀含量會比新鮮或冰鮮吞拿魚明顯更低。購買罐頭吞拿魚前,須小心閲讀標籤,尋找所屬品種。某些罐頭吞拿魚,例如 light tunaskipjack tuna 比其他品種例如 albacorewhite tuna,含較少水銀。建議孕婦或兒童每月進食吞拿魚上限大約1至3份量。

 

水銀含量

罐頭white及albacore吞拿魚 : 含0.32 ppm 水銀 (6歲以下兒童每月可進食最多1份量)

罐頭light及skipjack:含0.12 ppm 水銀 (6歲以下兒童每月可進食最多3份量)

三文魚 : 含~0.02 ppm (無限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