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30

點解升唔起?

  昨日中港股市看似經歷冰火兩重天,但實質上還是獨沽一味,缺水。

 

  昨日股市一開市就有以下消息︰

 

  ⑴美股道指升逾200點,利好。

 

  ⑵美參議院通過稅改議案,可作進一步討論,利好。

 

  ⑶北韓射導彈,利淡。

 

  ⑷國內4大官媒齊謂︰萬億股解禁不會對股市構成影響。

 

  結果,3個利好,1個利淡都對港股無影響。

 

好友早市博懵抽高

 

  一開市,便高開,即是對北韓射導彈的利淡無反應;但跟著市便跌,即是對3個利好無反應;直到下午,中港兩市才見回升。投資者如欲預測未來數天的中港股市走勢,就要了解為何昨天的股市會先升,後跌,再升。

 

  昨天港股先升,一個可能解釋是,昨天是期指結算,而計算結算價是以每5分鐘來計算出平均的結算價,在應付北韓射導彈的利淡,以免拖低結算價,好友自然會在人人未坐定的早段,博懵抽高,好拉高結算價。

 

  到人人埋位,大家看看有甚麼利淡,一旦形成共識,市便下。

 

 

  附圖是國內上證指數的分鐘圖,恒指的分鐘圖不用出了,大家看其他版面應可找到,又或者已經昨日身歷其境了。

 

  有人歸咎A股早上之跌,是因招商銀行開投資策略研討會,過往多次招商開投資策略研討會時,都見市跌,這種賴「招商魔咒」是不求甚解,人云亦云的腦退化先兆。

 

  如果「招商魔咒」不成立,又是甚麼使昨早市跌?答案不在股市找,而是在國內債市找。

 

  昨日《中國證券報》有如下論析︰

 

  「本輪債市調整始於2016年10月,在經歷一年多的走熊後,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上行逾130BP,10年國開債收益率則大幅上行了近200BP。目前來看,4%左右的10年國債,以及5%左右的10年國開債,無疑具有機構共同認可的配置價值。

 

  為何在10年國債破4%、10年國開債破5%的情形下,債市依然延續下跌、反彈卻總是曇花一現?對此有機構認為,短期內基本面難以提供利好支撐,監管政策也有待觀察,債市目前的主要矛盾仍然是銀行『負債荒』背景下的配置力量不足,年底機構『缺錢』,無法提供呵護債市連續反彈的『暖氣』。

 

  近兩周以來,處於歷史低位的超儲率疊加銀行的『跨年』流動性需求,推動3個月同業存單發行利率快速上行。『資管新規』的落地和三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的出台,更是強化了銀行穩定負債端的需求,推動同業存單利率進一步走高。

 

  Wind數據顯示,10月10日至11月27日,股份制銀行3個月同業存單發行利率明顯上行,已從4.3%升至4.97%,11月以來就上行了36BP。中信証券分析認為,目前銀行『負債荒』成為了影響債市的主要因素,同業存單利率存在一定的上行壓力,國債利率也易上難下。」

 

跟國家隊買銀行股

 

  錢荒,應是由早荒到晚,但為何昨午A股又升?

 

  下午拉升A股的,是地產及銀行板塊,這可能又是國家隊入市,他們買的貨便基本是這些。

 

  國家隊入場,反映阿爺維穩意圖,但維穩,並非托到飛升,因此華泰證券有如下分析︰

 

  「市場短期反彈後還有一跌,3200是支撐。對明年情況判斷較不明朗,金融打底倉配置(銀行優於保險),周期有分歧,有投資者不看好供需改善,但有投資者小量加倉周期品種,觀察鋼鐵水泥化纖等,水泥價格瘋漲相對鋼鐵沒有社會庫存擾動。其他看好光伏、芯片、5G和必選消費品種,短期看超跌板塊。個股還是堅定龍頭,也會找開板早的小票博收益,不會貿然追高。」

 

對今日中港股市怎看?

 

  魚缸無水魚難養,成日靠國家隊打救,是食唔飽,餓唔親,因此大家亦暫不宜太心雄,小注好了,跟國家隊買銀行股,希望唔賺都唔使輸太多。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A股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