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5-12

復課恐懼…

  小明是個勤奮得不得了的孩子,他的童年生活就只有兩個字:讀書,讀書,還是讀書。他不是那種書呆子,但他的確沒有甚讀書以外的生活。他和朋友的來往,總離不開學業有關的活動,例如看書、討論、補習、小組習作。他的課餘活動都是辯論比賽、科學比賽等。小學中學時期都是如此目標為本,方向清晰,充滿動力和衝勁。爸媽都以他為榮,是我家的狀元嘛,當然值得驕傲嘛!

 

  在中四的那一年,有一天,他突然在課室裏尖叫一聲,然後瑟縮在牆角,雙手在空中揮舞,猛叫「不好,不要傷害我,離我遠去⋯⋯」這些舉動令老師和同學都嚇了一跳。

 

  爸媽帶他看醫生,醫生說這是思覺失調,需要治療。爸媽明白這是必須做的事,所以非常合作。

 

  雖然醫生給他兩週病假,兩天後,勤奮的他堅決不理醫生意見也堅持要回校上課。三天之後,小明就開始賴床不肯上學,一大串疲倦、昨夜失眠、好像感冒之類的藉口。爸媽初時相信這是原因,所以都不太勉強。

 

  但是一兩週仍然如是,怎也令他們擔心和起疑。他倆告之治療團隊,讓他們和小明私下詳談之後,才發現問題之所在:

 

  小明長期以來是以他的學業來賺取到各方的讚許認同,是大家眼中的優異生。但是,那一天在校內病發的情境變成校內茶餘飯後的話題。

 

  在各方毫無準備之下,他回校上課。當同學竊竊私語,或者有點閃避時,他覺得很不安。當老師裝作若無其事地逃避眼神接觸時,他感到事情起了變化,覺得自己在老師同學眼中的地位已經動搖改變了。

 

  他不知這是事實還是他胡思亂想,所以更加恐懼。

 

  治療團隊了解過後,對小明說這不一定是他多疑或過份敏感,這可能是因為老師同學只見到當日情況而不明所以,也不知道如何去反應。

 

  按照治療團隊原訂的計劃,在他病情穩定,病假期內會由個案經理與學校商討,作復課安排。治療師們也會和他作回校準備,教導他如何簡單交代自己的情況,如何主動一點和同學重建關係。

 

  可惜的是,因為他太過急於復課,在沒有準備之下,才會有這兩個可怕困惑的經驗。

 

  噢,明白了!有時都是要聽話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