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5-19

要分手也如此困難!

  某甲和某乙拍拖同居五年了,吵架鬧分手也三五次了。但總是分了又合,合了又分。起初他們分手時,傷心欲絕,各自找朋友傾訴,朋友們都努力勸喻,支持關心。

 

  但一次又一次的鬧分手然後又復合,終於都令朋友們放棄,覺得他倆只不過是鬥氣,是耍花槍,覺得無需浪費氣力去安慰或勸吿。

 

  他倆都對這情況很不滿,開始反問大家為何分手也如此困難。

 

  「是因為我們仍然很愛對方?」

 

  這又不是答案。情已逝,淡如水,甚至有點冰冷。

 

  「是有很多責任和義務?」不是,我們互不拖欠,既沒有共同物業或債務,也沒有孩子或承諾。絶對不是因為責任而留下來。

 

  「是不是因為習慣?」一起生活五年了,對方已經是生活一部分,就算感情怎樣冷淡冷漠,對方也好比一件被冷落忘記的傢具,沒有實際價值意義,但要是消失了,總也有點可惜,有點怪怪的。

 

  「是因為我們懶得分手?」這倒有一點意思。當彼此習慣了大家的脾氣性格,生活習慣,倒有點懶得改變,懶得重新適應新生活規律。重要的字是「懶得」,分手是要動力,是行動,不但要有求變的決心,更要付諸行動。如果雙方都沒有改變的急切性,就更加會拖延行動,等待有時間「有需要」的時候才行動吧!

 

  「是因為沒有新歡第三者來加速分手的衝動需要?」哈哈,這個有趣!有些人是因為另結新歡而捨棄舊愛,但也有些人是以新歡來作藉口,給自己和對方那一段逝去之情一個簡單而又易明的理由來分手。新戀情總是可以增加分手動力的重要元素,加強完結舊情,重獲自由的需要和衝動。

 

  「是因為我們害怕改變?」這個倒是有趣!分手是包括了一連串的轉變:經濟上由兩人分擔變成獨自支撐,要另覓新居搬家和重新適應獨居,社交生活也許會減了一半,和對方的親朋好友的來往可能會完結。以後再沒有一個必然的飯腳,必然的旅遊伙伴,沒有那個令你覺得「有家的感覺」的人。

 

  你可有留意當大家在細想分手之後的生活,就自然重現大家在一起的各種各樣好處和好時光。這些片段可以令我們覺得雖然此情食之無味,但是棄之可惜。就是這一點留戀珍惜,就足以令人遲疑,暫停行動。就是這一種懷緬過去,就令人相信可能可以改善關係,應該給大家時間機會去多加觀察考慮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際關係 #兩性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