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14

立新不破舊 王偉樑領百年老店恆香走創新路

獨門保存老婆餅手法

 

  不同餅家所製作的唐餅都擁有獨一無二的味道,王偉樑也會吃得出當中的分別,「例如別家的老婆餅的酥皮,一般牛油味較重,恆香老餅家的老婆餅外層較酥化,而且帶有麥芽香氣。」即使要到美國留學,他亦會趁回港的空檔期,特意前往元朗到訪恆香老餅家,「我飛回去外國讀書前,都會走到元朗買半打至一打老婆餅,帶去美國食。」

 

 

  不過,老婆餅的餅皮較易鬆散,因此帶著乘坐飛機,未到美國,恐怕已「粉身碎骨」,難以讓人品嘗,王偉樑則不以為然,「我覺得老婆餅碎有碎的特色,我有些朋友鍾意食個餡,但皮就不用食太多;有些朋友則喜歡食個皮,但餡就不會食太多,我就覺得碎沒有所謂,我喜歡食完,之後就用羹『』餅碎食。」他笑說,會把老婆餅放入冰箱作保存,「最多都是放七至十天,有時會拎出來,焗一焗,又可以食。」

 

成元朗最好食老婆餅3大原因?

 

  本港有不少老字號的中式餅店,究竟恆香如何出奇制勝﹖王偉樑指,公司相對競爭對手最大的優勢,是公司十分堅持品質,貴精不貴多。「我認為人們喜歡恆香這個品牌,購買我們的產品,並不是因為我們的牌子做得多好,而是因為覺得我們的產品好吃,這樣他們才會來買第二次。如果我們不注重品質的話,全部產品都只是打算大量生產出來,就很難會有『回頭客』,這是我十分堅持的。」

 

王偉樑指店內的蛋卷也是較受歡迎的產品之一。

 

  恆香更標榜其生產出來的老婆餅是元朗中最好食,當中有以下數個原因︰

 

一、百年手製工藝 

 

  恆香在元朗發展已有百年歷史,早年為恆香棧茶樓,當時引入老婆餅供等候入座的客人享用,卻因此吸引不少回頭客,更有為了一嘗老婆餅慕名而來。公司的老婆餅不但繼承了傳統嶺南風格的製餅手藝,更不斷隨時調整配方,以令老婆餅的整體口感都更適合香港都市人的口味,時至今日仍然每日反覆檢驗質量。

 

二、自設廠房 堅持每天出爐

 

  恆香作為元老級的香港製造本地品牌,至今仍然在港自設廠房,每日自家製作新鮮出爐的老婆餅。近年不少傳統唐餅餅家的產品轉至機製量產,但恆香維持每天揉餅、烤焗、出爐,為食客提供最新鮮的餅食。

 

三、皮薄酥脆 入口酥糯清甜

 

  老婆餅源於冬瓜蓉餅,惟傳統的嶺南冬瓜蓉餅酥皮較厚,蓉餡亦偏甜,為更貼合香港人的口味,恆香就特地調製老婆餅的餡料比例,研製出更細薄酥脆的酥皮,更清香的冬瓜蓉,創出一份港式老婆餅的獨特風味。

 

唐餅小知識:老婆餅

 

 

  主要材料為酥皮及冬瓜餡,是恆香的鎮店之寶。老婆餅的形狀、結構及味道上跟台灣的太陽餅也頗為相似,因此有人將老婆餅視為「香港太陽餅」

 

唐餅小知識:皮蛋酥

 

  皮蛋酥選用以古方陳漬月餘的松花皮蛋,剝殼細選後,包裹於細滑的蓮蓉當中,再伴上一點驅寒用的紅薑,其另一個重要角色是作為嫁女餅,有旺丁旺財、早生貴子的寓意

 

唐餅小知識:紅豆沙酥

 

  主要材料為酥皮、砂糖、豆沙餡,其結構與老婆餅相近,但製作方式更為複雜,師傅必需要用大鍋一邊熬煮,一邊攪動紅豆蓉,過程可以長達數小時。

 

唐餅小知識:杏仁餅

 

  主要材料為牛油,白砂糖,綠豆粉及杏仁,製作方式最簡單、亦是最普及的唐餅之一。杏仁餅味道微甜,入口即化,更能潤肺、止咳及滑腸,是民間喜愛的傳統零食。

 

唐餅小知識:蛋黃蓮蓉酥

 

  主要材料為酥皮、鹹蛋黃及蓮蓉,要造出上佳的蛋黃蓮蓉酥,鹹蛋黃必須極為講究。將鹹蛋黃調味後置入蓮蓉之中,才能造出口感豐滿,鹹黃充沛的蓮蓉蛋黃酥。

 

唐餅小知識:合桃酥

 

  主要材料為牛油、麵粉、雞蛋、砂糖及合桃,寓意夫妻和合,百年永結,合桃酥是民間最常見的唐餅小餅食之一,以簡單的牛油麵粉即可製成。

 

唐餅小知識:香酥雞餅

 

  香酥雞餅的內餡由豬肉加上南乳等調味品製成,口感極具油香,而且香脆可口,也有芝麻增添嚼勁和酥香,雖然香酥雞餅用的是豬肉,卻有著香酥雞濃厚滋味的口感。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百年老店 #恒香 #王偉樑 #本土品牌 #唐餅 #網店 #創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