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3-25

《五個小孩的校長》真人版 呂麗紅擁抱64學生

  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剛上映,校長甘願接受月薪$4,500以挽救幼稚園的故事,又再成為佳話。六年來,學生人數急增11倍,連大學講師也把子女送來讀書,呂麗紅已成功把這所瀕臨倒閉的村校打造成一所富口碑的學校。當了30年幼師,曾因為失望而提早退休,今天看到校內年僅三歲的幼兒熱心助人,深信這才是贏在終點的教育理念。

 

 籌備多年的電影上畫了,呂校長希望電影能令喚起大家對教育的反思,多些放手讓孩子探索自己,表達自己的情感。

 

  「電影中小雪這角色,當年真有其人,還有那段冷氣機噴出厚厚塵埃、挖泥以及鐵門的情節,當年的情況比電影所描述的更甚,因為擔心太誇張不討好,其實現實真是比煽情更煽情。」元岡幼稚園校長呂麗紅邊談劇情,邊回憶當年幼稚園的艱苦日子。

 

啟發五官感覺

 

孩子若不害怕泥土,大膽地以手接觸泥土,對大自然便多一份接受和感覺,對個人成長很有幫助。

 

  最難捱的已過,雨後彩虹初現,今年收生達64名,比六年前的五人增長超過11倍,達到校內容納人數的頂峯,要待政府批出圖則修建校舍後才能加收學生。在名校區國際幼稚園任教達27年的呂校長,把國際學校推崇的「蒙特梭利教學法」搬到這裏,著重啟發學生的五官感覺:教授挖泥種菜,觸摸大自然;上課時容許學生自選喜歡的活動角,讓孩子嘗試了解自己的喜愛和需要;吃飯後更讓他們動手洗碗,學習自理和責任。呂校長說當年在名校幼稚園任教,老師教授植物如何生長時,只能拿出不同生長階段的相片給學生看看便算,「植物實際有多高多大,孩子一點都體驗不到。」

 

  探索社會外,呂校長認為孩子從小懂得探索自己更重要,明白自己的喜愛和需要,並能好好的表達出來,是現今孩子不容易做到的事。「名校區幼稚園的學生學的東西很多,但當嘗試給他們選擇先玩或先學甚麼時,他們卻在緊張地揑手指,然後說:選甚麼呀?」元岡幼稚園內,有不同的活動角,例如藝術角、電腦角,以及純粹玩樂的娃娃角等,孩子們按心意逗留,探索興趣。有學生曾大聲表示想在課室門前空地野餐,校長贊成,說:「她敢說出自己的想法和感覺,十分好。」

 

三歲懂得助人

 

校長沒有獨立辦公室,只是在課室一角放上一張寫字枱而已,工作時常被同學「騷擾」,也因此與學生關係十分好。

 

  更令校長感動的,是學生熱心幫助別人。有一次她看到一位同學拿著很多東西走到門前,校長正為她開門,一位年僅三歲就讀幼兒班(K1班)的學生卻走過來說:「讓我來開門吧!」這麼年幼的小人兒充滿熱誠去助人,「手腳快」已把門打開了一點的呂校長立即放手,讓她去幫忙。呂校長說電影反映出現今的教育令人失望,她希望透過這次電影能喚醒香港人守望相助的美好價值。那小女生熱心助人的舉動,令呂校長更堅持自己的教育理念,再辛苦也會做下去。

 

家長宜按興趣培養

 

校內學生的名字和脾性,呂麗紅校長都說得出,爽朗的笑聲總是帶給學生希望。

 

  談起怪獸家長,呂麗紅校長相信不是所有家長都是這一類,但不少家長卻人云亦云,「別的孩子學十種技能,我的至少也要七種吧!」她認為家長要強壯心靈,不要怕被人取笑少學了甚麼。曾有學生習芭蕾舞及標準舞,孩子較喜歡芭蕾舞,但媽媽卻認為芭蕾舞多是團隊表演,標準舞卻是一人表演,為了讓女兒能成為主角,媽媽最後迫令女兒選擇標準舞。另一些家長讓子女學冷門的豎琴,希望容易突圍而出。她認為父母宜先按子女興趣培養,不應過分功利,這樣子女成長得更健康愉快。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親子專題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