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9-18Photo: 由作者提供

創科 | 人在哪裏?騙子一堆!為甚麼香港未能成功發展科創、Web 3?香港哪些地方最不爭氣?

  創新及科技局(簡稱創科局;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Bureau,ITB)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決策局,成立於2015年。準備了1,000億港元,支持科創產業,養了一班蛋散。

 

 

  林鄭婦人在搞創科局前和企鵝仔見過面,企鵝仔對香港搞科創表示了擔憂,不是太看好,娥說:香港的地基好,人也很優秀,定可以再創輝煌。

 

  地基確實很好,但是,8年過去了,人在哪裏?騙子一堆。

 

  地球太危險了,High Tech High嘢,Low Tech撈嘢,還是穩定的收租、放貴利、迷你倉,燕梳、電訊生意好,再不然不如看看英國寫字樓、水啊,電啊甚麼的,定期穩定收錢。

 

  人人都知而家係網絡世代,但大部分人都唔肯認認真真去學IT既Hard skill。人人都講AI,講Digital Transformation,講Big Data,講無人車,講Blockchain,Web 3,有邊個肯去畀心機去上堂坐定定學背後既科學原理?

 

  事實上,面對不確定的未來,產業要跟上最新趨勢,這不只是幫助民眾終身學習,也是產業轉型的一部分,不單要與時並進,還要看見未來的需要。

 

  21世紀的文盲,不再是唔會寫、唔會讀的人,而是那些不會學習、歸零、再學習的人。學習的能力,是決定未來的關鍵。

 

  那麼未來到底需要甚麼?人家針對的是普惠金融、資料分析、工業4.0、先進製造、Web 3.0等八大領域,如果今天小朋友細細個睇YouTube,日日睇科技教育,加上班家長自己肯學,肯教仔女,先有可能改變成個風氣。

 

 

  香港也確實不爭氣。

 

  很多人不滿香港奇蹟光環消失,不斷亂開藥方,甚麼大笪地夜經濟,妄想可以歪打正著,我們要反思的是「人家能,為甚麼香港不能?」「人家不能的,為甚麼香港看不到?」

 

 

  截至2023年6月,新加坡已經發了至少18張牌照和許可證給從事加密貨幣和Web3的企業,包括:Coinbase, Crypto.com, Blockchain.com, Revolut, Circle, Genesis, Sparrow, Metacom, Paxos等。

 

  其實最初,香港在Web 3上的實力並不弱。疫情前,一度被認為是加密金融創新的重要城市。這裏曾成功孕育出FTX、AAX、Amber Group、Crypto.Com、BitMEX等眾多加密行業機構,然而三年疫情以及庸官定下的政策因素,讓大量Web 3創業公司、加密機構、加密資本離開香港,尋求政策更加明朗的城市。

 

 

  一個明確且具體的監管政策和理念,才是發展Web3的關鍵。

 

  以破產的FTX為例,儘管其剛在2022年11月破產,但它仍曾是全球前三的加密交易機構,可以給當地帶來足夠多的就業、消費和企業投資。

 

 

  2019年誕生之初,FTX便將總部設立在香港,經過三年的發展,估值達到320億美元,在美國、歐洲等多個地區設立子公司,被Forbes評為2022年最有價值的美國私有金融科技公司第3名。

 

  香港有很多聰明的腦袋,走得更快,也代表需要承受更強的監管壓力和更高的金融風險。這是作為頭幾名吃螃蟹的人,需要承擔的代價。

 

  現在是一個一個死在路上,劣幣驅逐良幣。

 

  今年或許是東南亞乃至全球市場承前啟後的一年。在裁員潮、供應鏈重組導致科技行業人員大遷徙後,東南亞又迎來線下消費和能源轉型的新增量。

 

 

  機會不會消失,而是在不停地轉移。

 

  所有的學習,都是為了讓自己安然邁進下一個階段的人生。拋開功利和職場,回到人的一生,你我不就是一堂學習的旅程?

 

  呱呱落地,學會行走;談戀愛,學會和另一半相處;結咗婚,學會守住一生的承諾,學習變老,學習變廢,學習面對死亡,阿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Web 3.0 #Big Data #科創 #創新及科技局 #Web 3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T #網絡世代 #創科 #線下消費 #工業4.0 #先進製造 #普惠金融 #資料分析 #供應鏈重組 #能源轉型 #Blockchain #加密資本 #加密金融創新 #加密貨幣 #人工智能 #AI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