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9-15

數碼轉型的道家思想︰資本非最重要!要培訓人才、建構數碼化友善制度!點解成功關鍵在於Mindset?

  道家思維——道法術器勢,解釋了商業的道理。

 

  「勢」指數碼化和互聯網的大趨勢,世界所有人都不能迴避,不願意面對大勢便只能淪為不願意面對現實的鴕鳥,終歸被市場淘汰,躲也躲不了。「器」意指適當的器材,如運算速度較高的電腦、傳送快捷的 modem 或安全穩定的雲端儲存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企業要數碼轉型便要對器材要求有基本的認識,務求每一粒子彈都用得其所,以免浪費金錢引入不恰當的器材。

 

  「術」便是數碼轉型的戰術可靠內部改造或依仗外力去轉變,例如一間傳統印刷媒體要轉為數碼媒體的話,培訓內部人員轉型、外聘人才,抑或外判業務,都是可行的戰術,視乎領導人的想法和公司文化。「法」便是制度轉型,如果企業的架構未能明確設定,轉型便只能是曇花一現,不能持久。如何建構一個數碼化友善的制度與環境,是企業持續發展的重點,包括選用、培養與加強員工的工作技能、改變企業內部規章與績效評估制度等。

 

  在互聯網時代,資本並非最重要,人才才是最重要的,企業需要培養員工具備下列軟性技巧:批判性思考、優秀的溝通能力、創造力、適應力和生產力。另外,未來僱主 /僱員制度可能會隨著雲端發展成熟而改變,加上年輕一代傾向 home office,主僕關係可能會被夥伴關係(partnership)或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的制度取代,因此,制度的設計便成為關鍵,企業必須驅使員工勤奮工作並得到應有的報酬,才有競爭力。

 

  數碼轉型的成功關鍵便「道」, 即mindset(思維)。企業能否轉型成功便有賴基因的轉變,從思維上進行改變,讓企業內每一位員工都重視數碼和創新,讓突破的熱情成為企業DNA,讓員工大膽想像未來,透過結合網絡和資訊科技,改變產業既有的運作模式。基因中須要有顧客導向的中心思維。在互聯網世界,顧客反應迅速,稍為不當處理,公眾的反饋便會釀成災難。要從企業文化中落實革新,很容易流於紙上談兵,只談怎樣顛覆現有制度,缺乏落實新思維的手段和方法,最後成為空談。然而,雲端的出現鼓勵了合作,開放合作的文化也是重要一環。

 

  若正考慮數碼轉型,渴望企業取得突破與成功的話,大家可細心思考上述建議,看看需要惡補的方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邵看新經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媒體 #人才 #Home office #互聯網 #制度轉型 #數碼化 #企業文化 #企業 #數碼轉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