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2-15Text: Sammy Leung

消委會 │買健身、美容、旅遊Package、高風險投資產品易中招!消費遇魔鬼細節條款點算?《不合情理合約條例》可爭權益、討回公道?4個案話你知咩係「不合情理」!

案件4. 遇上美容會籍不合情理條款+未必能撤銷整份合約

 

  案件4的苦主是美容客戶,職員明知當事人信用額很低及財政緊張的情況下,游說延長及升級美容會籍,在10天內以4.8萬元購買267次療程。而合約更列明3點:

 

1.    已支付款項不獲退還

2.    商戶可以隨時修改規則而毋須通知

3.    商戶在任何爭議享有獨有解決權

 

  法庭判定上述條款是不合情理,認為商戶知悉當事人容易被說服,所以利用其弱點促成立約,並增加信用額並分期支付。而條款字體細小,難以閱讀,當事人沒有適當機會閱讀和理解。同時,法庭認為「已支付款項不獲退還」這項條款對保障商戶的合理權益並非必要。

 

  不過,法庭認為商戶向當事人說會籍及療程的費用、支付方式及治療次數,沒有證據證明支付金額過高。所以,法庭認為不必撤銷整份合約,只取消上述不合情理的條款,而商戶選擇繼續合同情況下,當事人無權要求退款。

 

(圖片來源:unsplash)

 

  《不合情理合約條例》促進消費者遇到不合情理合約的法律權益,但即使法庭判定某條款不合情理,消費者亦未必取得期望結果,例如撤銷整份合約及退款。所以消委會建議,消費者簽署任何合約前應仔細閱讀及了解條款細則,如遇到咄咄逼人的銷售手法,盡早尋求第三方協助。

 

  以上資料只供一般參閱,並非法律意見或其他專業意見,亦不得作為此等意見的依據。如有需要,可諮詢法律或專業人士的意見。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Shopping What’s O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條款細則 #魔鬼條款 #消費者 #不合情理合約條例 #法律權益 #消委會 #商戶 #健身會籍 #冷靜期 #時光共享 #合約 #投資產品 #風險提示 #美容會籍 #不合情理條款 #消委會報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