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16

【母乳餵哺】新手媽媽常見疑問:哺乳會痛嗎?怎樣知道寶寶吃得飽?

 

 

  這樣餵哺,對嗎?應該感到痛嗎?寶寶吃得飽嗎?這些聽來簡單的問題,其實困擾著不少媽媽的。

 

  對某些媽媽而言,餵哺母乳是容易的事,不過現實是有不少媽媽正遇上困難。有媽媽享受餵哺,也有人感到壓力,想起就不安。大部分新手媽媽都有關於哺乳的問題,並非書本或者上一課就有答案的。

 

  不妨看看專家為大家解答一些有關餵哺母乳的常見問題吧:

 

1. 哺乳會這樣痛嗎?

 

  答案應該是不會痛,不過這是個複雜的問題:始終這是新手媽媽的初次體驗,「乳頭和乳暈都有神經末梢,自然會有感覺。」

 

  若果感到其他部位有痛楚,最好找醫生治療好。另外,餵哺時要確保姿勢舒適。不過,如果每次餵哺後,乳頭都有出血的情況,專家就建議盡快看醫生。

 

2. 如何知道寶寶吸吮得正確呢?


專家說,不用想這件事,只要留意是否感到痛楚就好了,「如果會痛,他或她就吸吮得不好;沒有痛的話,那麼吸吮應該沒問題,不需要擔心太多。

 

3. 如何知道寶寶吃得飽呢?


  乳房沒有刻度,而且沒有標準說每一次餵哺要吃多少的。專家就提到,就算知道實在吃了多少,也不等於媽媽會放心的,因為有時候嬰兒吃完或吃不完一瓶也好,都看似仍然肚餓,沒有明顯的原因。

 

  最簡單的量度是:體重增加。「超過五天大的嬰兒,每天應該增加約一安士體重,或者每增加約半磅。」若果有擔心,請到診所或健康院替寶寶量重,看看是否符合標準。

 

 

  另外,不妨參考 FOAL:頻率 (Frequency)、排出 (Output)、活動 (Activity) 及吸吮 (Latch)。

 

  頻率 (Frequency):

  24小時間,應該餵孩子吃8至12次,時段會有長短。8天大,就會自己醒來要吃。

 

  排泄 (Output):

  8天後,吃母乳的嬰兒每天大約要更換6至8次尿片,最少三次是呈芥末黃色的大便。

 

  活動 (Activity):

  寶寶應該從兩邊乳房吸吮,當中有幾分鐘是主動、有節奏的吸啜和吞嚥,間中會有一段慢下來、昏昏欲睡的時間。不用計較每邊乳房吃了多久,重點是嬰兒吃時的活動。

 

  吸吮 (Latch):

  不應該感到痛楚。若果顧慮自己的奶量,請找專家商量一下,會給你擬好一個適合的計劃。

 

4. 如果同時給寶寶吃奶粉,是壞事嗎?

 

  這是不少媽媽受困擾的事,有些人更感到難以啟齒。「我們說的,是給嬰兒最好的照顧,很難想像大家會這麼介懷。」

 

  專家說,這成了個「複雜問題」,因為大家有不同的目標:「不少媽媽的奶量不足,她們感到難過,並非因為壓力或者感到不稱職,原因是她們對餵哺的期望,現在有所不同就感到失落。」

 

  「最重要的,是要好好餵哺孩子。而母乳顧問的工作,就是了解媽媽的需要,安全地去接近媽媽定下的目標。同時幫助媽媽們逐步掌握好,適時調整策略。」

 

Source: Breastfeeding 101: A lactation consultant answers questions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母乳餵哺 #哺乳 #心理情緒 #孕婦 #新手媽媽 #產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