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12

【情緒篇】沒有生活動力?靠「行動」重新找回自己

  如何才能找回生活的動力?

 

  這個問題是在剛剛周日的抑鬱症講座中有好幾位朋友提出來的。我非常明白大家的感受。究竟人生在世是為了甚麼?

 

  我明白人到中年,工作上可能面對被裁員、才能不被重視、或工作已經變得非常刻板,每天只是按部就班的交功課,完全毫無滿足感可言。婚姻關係亦可能已經變得老夫老妻一樣,只是生活上的互相照應,感覺不到愛,有的可能更是已經離婚或一直單身。個人發展方面,由小到大也沒有甚麼個人興趣,一直也是按照父母或是社會要求,完成學業、找份好工,然後成家立室。

 

  我們可能活了四、五十年,擁有一堆學歷、一份不錯的職業、有很好的家人/朋友,卻感覺不到幸福快樂,一定是甚麼出了錯。你想對了,就是我們的腦袋出錯。而腦袋出錯是因為我們的生活方式出錯了。

 

  一個朋友電郵給我,問我該怎麼辦?她從來做甚麼事情也沒有動力,整天也在看著電話,就算是晚上該睡覺的時候也要看,就是沒有意思地看到眼睛要掉下來,然後早上也起不了床。因為身體很疲勞,當然起不到。其實她也知道這個生活方式不可持續,但又不知道如何可以改變。另一位朋友是被工作多年的公司裁員了,半年後患上焦慮症,整天也被自己的胡思亂想佔據著。

 

  我有一位由嚴重抑鬱症康復過來的好朋友告訴我,情緒病的主要原因是,想得太多而沒有行動。能量也被卡住在頭裏,不能流動,沒有鬱出個病來才怪。

 

  所以要讓自己找回生活的動力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要再用腦去想。不要想任何事,用你的身體去做任何事,如家務、跑步、游水、手工、編織、農耕、烹飪、陶瓷,任何需要用手做的事情也可以!重點是去做!不要再想。這樣能量才可以流動。

 

 

  我當然明白你的困難就是沒有去做的動力與決心。好像是有心無力,真的是做不到。我真的明白,我也經歷過。現在讓我解釋由「知道」到「做到」的過程。

 

  原來人的學習必需要透過:

 

  1. 頭腦的認知(這是一般人的學習方式,但是頭腦的認知不等於你已經學會)

 

  2. 心的領會及體驗 (真正的學習是透過自身的經驗)

 

  3. 身體力行的行動(能夠自發行動成為自身的一部分)

 

  例子:學單車,我們看到別人如何踏單車,然後我們自己去經驗如何踏單車。體驗過後,我們才能真正掌握踏單車的技巧而自己學會踏單車。

 

  現在你已經明白,為何你需要放下頭腦去用手腳做點事情了,下一步就是要一鼓作氣的去做就可以。勇氣是世上其中一些最寶貴的東西,而沒有人可以給予你的。你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你就會做得到。

 

  單憑意志力不能療癒情緒病,但是你可以靠意志力去行動。行動才能使你脫離這個深淵。

 

  如果金錢時間許可,便拋開一切去一個長旅行吧!去一個你不熟悉,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最好還要言語不通。這樣可以幫助腎上腺素飆升,重新感受生存的感覺。

 

  印度靈性大師奧修說,在河邊上徘徊是永遠找不到出路的。因為河堤就是河堤,永遠不能去到大海。唯有不作多想,拿出所有的勇氣跳進河裏,河流就會帶你去到海裏。

 

  不要再想了,去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抑鬱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