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14

【跟孩子做朋友】切勿「扮民主」!不中聽時就擺出長輩姿態

  甲太和女兒好像兩姊妹般親切,嘻嘻哈哈地在說笑,有時甲女會和甲太談心事,女兒也承認母親是她的朋友。

 

  乙太看在眼裏,心裏有點不是味兒,也大惑不解。她自問長期以來都和女兒做朋友,談天也說笑,很想交換心事,但女兒好像只是報喜不報憂,怎樣看來也沒有甲太與甲女的層次。

 

  要知箇中奧妙,最簡單直接莫過於訪問甲女和乙女。兩位少女快人快語,一語道破兩位太太最重要的分別。

 

 

  乙女說:「做朋友是應該由始至終都做朋友的。她常常口裏說要和我做朋友做姊妹,但到了某些情況,她便擺出一副長輩款,又說教又要我依從,那豈是朋友之道?」

 

  甲女說:「我媽媽並非不會教我指導我,但她愛首先問我的看法,然後就以一些問題來和我分析利弊,嘗試和我一起以不同角度來看,她自己的看法和建議也只當作其中一項觀點立場來討論,她不會堅持我依從她的看法。」

 

  乙女說:「那正是乙太的失敗之處。她總愛扮民主,扮朋友,親切地邀請我說出我的看法,說要聆聽我的觀點心聲。但當我停一停之時,她必定會不自覺地說:『我不同意』,然後就長輩上身般擺出一堆禮義廉恥,是非對錯的道理。我不是要求她支持我的看法,我也不會天真地相信爸媽們真的可以成為我的朋友,但我也沒有預計她會如此快速變臉!」

 

  甲女說:「不要低估我們這些子女的觀察力,我們不但聽其言,觀其行,更會互相比較,交換心得的。媽媽們在她們的群組討論我們,我們也在我們的平台上討論她們的!」

 

  乙女說:「當她們要打聽時就扮朋友,當不中聽時就端出自己的權威,怎能叫我相信你是想和我有一個『對等交流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人際關係 #親子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