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04

「食啱素」 清埋膽固醇條數

  297萬人超重和肥胖、約290萬人膽固醇過高、約60%市民患上至少一種「三高」、約94%蔬果攝取不足,以上是衛生署最新人口健康調查得出來的數據,其中患上高膽固醇、超重,以及蔬果攝取不足等問題的市民明顯增加,難怪連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都直言,港人的健康狀況明顯比10年前要差。

 

  署長解釋,患高膽固醇人口上升,與物質富裕,市民可能多吃山珍海味、豐富美味食物有關。觀乎港人平時愛吃的早、午、晚餐,例如腸仔雙蛋配火腿通粉、煎蛋焗豬扒飯、燒味飯、咖喱牛腩飯、漢堡包,還有西多士、菠蘿油、炸雞脾等茶餐,甚至自助餐、放題等,全部充斥著紅肉和加工肉類,不但高膽固醇,更是高飽和、高反式脂肪食物,這兩種脂肪都會提升體內的壞膽固醇水平,同時降低好膽固醇水平,日日食,難怪會食出290萬人膽固醇超標的驚人數字。

 

  想避開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最簡單的做法就是「食啱素」。相信不少人已經知道,素食並不只有瓜瓜菜菜,現時的肉類代替品已經發展到能夠兼顧味道和營養,就以海南雞飯和Green Common的海南米走雞為例,後者因為是百分百植物食材,零膽固醇不在話下,飽和脂肪也比海南雞飯少37%;至於紅咖喱植物牛肉,更比咖喱牛腩少46%飽和脂肪,總脂肪和熱量也明顯低一大截,是減重減脂的好選擇!

 

 

海南米走雞

 

紅咖喱植物牛肉

 

  如果想在家中「GIYGreen It Yourself降血脂餐單,不妨參考Green Monday營養師劉子欣為大家精選的6個食譜,用上6大類降血脂食材,包括黃豆製品、豆類、堅果、菇類、燕麥和海藻,食譜收錄在Green Monday賽馬會綠在家中GIY計劃

 


 

  藜麥豆腐漢堡

  蓮藕腰果素湯

  南瓜紅棗燕麥糙米粥

  鷹咀豆蓉釀蘑菇

  無水醬燒杏鮑菇

  紫菜鮮蔬小米飯

 

  全港290萬人患高膽固醇 拆解港人壞膽固醇元兇

  一半港人超重肥胖-高膽固醇者增110萬

  衞署調查 290萬港人膽固醇超標 半數市民超重或肥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素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