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7-27

90後雙姝覓良心業主 平租單位予基層

  【晴報專訊】香港寸金尺土,劏房是不少基層「被迫」的選擇。早前政府提出為輪候公屋人士推「良心劏房」作過渡性房屋,原來民間都有出身基層的90後,夥拍專業人士實行社會地產計劃「好宅」,在市區尋覓良心業主以8折出租唐樓單位,並把三分一租金納入維修基金,希望基層能活得有尊嚴。

 

任真(左)、李風清(右)

 

  90後任真(Jay)是「好宅」計劃負責人之一,她本身是劏房租客,一家3口在輪候公屋期間居於劏房長達6年,共搬過6至7次。她直言,逾一半劏房戶沒與業主簽租約,「業主逃稅、不願承擔維修,更可隨時趕走租客。即使有簽,也是不平等租約,如列明需自行負責維修等。」

 

參與計劃前的單位殘破不堪,經維修後才有改善。(受訪者提供)

 

  Jay去年與同事發起計劃,在太子及旺角區尋覓良心業主,以8折出租唐樓單位,並把三分一租金納入維修基金,並與租戶簽訂「民間標準租賃契約」,列明加租幅度上限為10%、優先續租權等,毋須擔心被逼遷。她指,過去一年曾與4至5名業主接觸,惟僅2名業主願參與,涉及一個開放式單位及一個有4間劏房的單位,月租2,400至6,000元,有7人受惠。她正與另一業主商討,預計未來可新增一個單位,「未決定究竟是做合法劏房還是共居單位。」

 

 

1/3租納維修基金 簽平等租約

 

  同樣是90後、計劃另一負責人李風清(Summer)則坦言,最讓業主卻步的是維修費。她指,一般唐樓樓齡至少40至50年,每間劏房的維修費達7萬至8萬元,若要翻新整個單位,需逾10萬元。現時與義務建築師合作,以半價維修或改裝,再與業主攤分成本。

 

 

  良心業主Jackie表示,其單位樓齡至少50年,早前交予二房東打理,結果欠繳管理費逾1年,單位殘破不堪,最後更一走了之。參與計劃後,縱使租金收入減少,但他喜見租戶住得安心,亦陸續獲編配「上樓」。

 

近百人正排隊 有心業主難求

 

  Summer表示,目前有近百人有意租住「好宅」,反映市場需求大,認為政府的建議值得支持,但良心業主難求,成本及維修是最大問題。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坦言,短期內低收入家庭只能居住劏房解決住屋問題,但認為政府需考慮業主是否願出租單位予非牟利機構。

 

善心建築師 幫劏房戶維修改裝

 

霍汝聰(左)、麥喬恩(右)

 

  現職為建築師的麥喬恩及霍汝聰,去年與7名志同道合成立起動社,與社福機構合作協助單親劏房戶改善生活環境,包括維修及改裝等,目標每年協助30名住戶。麥喬恩指,合法劏房操作上有難度,需大規模改動單位,成本昂貴之餘,更涉及整棟樓宇,「廚廁、窗戶、渠道、防火系統,統統涉及。」霍汝聰認為,政府應由下而上,在民間多宣傳「何為合法劏房」,讓業主改裝時已做出宜居單位。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90後 #租樓 #唐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