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6-28

港青考古夢 尋找過去的故事

  香港科學館正舉行古埃及展覽,不少市民冒著酷暑參觀木乃伊,可見考古學、古代文明發展等範疇,對所謂經濟動物的港人也有一定魅力。

 

  80後盧思宇(Danas)與90後伍君而(Gabriel)自小已對古文明燃起興趣,大學時修讀相關學科,畢業後也從事相關工作。他們均指出,為了實現兒時考古夢,會繼續努力,希望有天可闖出頭來。

 

中大人類學系畢業生伍君而,畢業後任職於工程顧問公司。(受訪者提供圖片)

 

以科學方法 研究古人生活

 

  Danas中學畢業後赴英修讀考古學,而Gabriel在香港中文大學主修人類學、專研考古。他們讀考古的契機雷同,就是小時候愛讀歷史,慢慢不滿足單靠閱讀歷史書,而投向接觸、分析古物的懷抱。後來在選科時決定興趣先行,修讀較冷門的學科。

 

  入學前他們與普羅大眾一樣,覺得考古與挖掘、尋寶等劃上等號,但打開書本發現並不是這回事。考古其實是以科學方法研究,分析古代人的物質環境生活。校內要接觸理論、歷史、也有很多地理、化學相關的知識。Danas解釋,在英國,大學程度的課堂都是以書本知識為主,不過學校會安排不少考古現場調查工作,過程中亦要仔細挖掘,將成果畫圖紀錄。Gabriel在學時亦曾參與過幾個校方或本地舉辦的考古活動,如曾到過東龍島:「其實香港有很多考古資源!」

 

投身工程顧問 博物館助理

 

盧思宇(右二)在英國先後修讀考古學學士及法證骨學碩士,回港後任職博物館合約助理。(受訪者提供圖片)

 

  外人或會覺得,修讀考古學「開心幾年」後,就應腳踏實地工作。就算是在外國,考古學科畢業生也沒多少人能從事本行,何況是香港。Danas與Gabriel兩人仍希望從事相關行業,畢業後集中精力在相關領域求職。

 

  Gabriel情況比較幸運,他在畢業後進入工程顧問公司任職,參與公司的考古團隊,評估工程項目所在地的考古重要性。除了文書工作,也要現場監督,甚至幫忙挖掘。最難忘的就是第一天上班就要走到地盤,日曬雨淋始終不易適應。Danas現時則在港一個博物館內任職合約助理,主要負責導賞工作。她坦言,工作中較少機會學以致用。

 

  他們的經驗之談,在港要尋找考古類型的工作不易,機會較少之餘,薪金也不高,兩人現時都是萬餘元。修讀更高的學位會否有幫助?學士畢業的Gabriel表示,如現時去修讀研究學位,完成學業後或更難找工作。有碩士學歷的Danas亦表示,香港情況比較差:「香港相關工作諸如博物館策展、文物保育等職位,其實要面對類似學科如歷史,甚至理科生的競爭,海外考古學畢業生不見得有優勢。」至於尋求海外工作機會,也要面對其他地區的競爭。Gabriel指:「內地近年興起考古熱,但本科學生大增,職位競爭激烈,薪金也只是幾千元人民幣。」

 

  兩人表示明白在香港要為興趣工作,多少有點犧牲,現時個人情況許可下仍可接受。兩人均認同港人對於考古或歷史的興趣增加,覺得考古學工作有發展空間。Danas提到社交媒體發達,台灣就有一些歷史興趣專頁推廣專門知識很成功,希望參考他們的做法,將考古知識向香港大眾傳揚。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80後 #90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