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7-17Text: Yoko CheungPhoto: Alex Yeung

【追溯遠古】化石記載地球億年歷史!收藏家:希望將歷史遺產公諸同好!

 

  「化石是一種獨一無二的收藏,每一件藏品都不會重覆,背後亦有自己的故事,收藏化石可滿足我自小對於古生物的情意結。」Edmond如是說。化石在普通人眼中,大概只是石頭一塊,但細心一看,烙印在石頭上的生物無論是種類、大小、形態都不盡相同,而且隨著出土過程、修補程度,都會生出一件件獨一無二的收藏品,難怪收藏化石的人如此著迷。Edmond其中一件珍藏是一塊侏羅紀時代的恐龍腳印化石;平時已不容易覓得一個大的恐龍足印,兩個大小不一的腳印處於同一化石上,更為難得。Edmond當時見到它時已很渴望能擁有,可惜在與賣家傾洽的過程中,賣家突然離世,令這筆交易無疾而終。收藏心頭好,大概需要緣分與運氣。當他以為從此就此別過這塊化石時,幸運地得到賣家朋友的聯絡,幾番轉折下,獲得這件藏品!

 

Edmond除了自己會收藏化石外,有時亦會幫客人從全球各地搜羅心頭好;圖左為他其中一件珍藏,是侏羅紀時代的恐龍腳印,擁有兩種不同尺寸的足印。當編輯問他會否割愛,他搖搖頭,笑言:「收藏家其實很多藏品都不賣,賣了後可能就找不回。」

 

失去化石=失去一段地球歷史

 

  化石遍布世界各地,美國、英國、中國內地、黎巴嫩等地方都是化石「寶藏」,收藏家除了可以「網購」,透過化石的照片與賣家進行交易,有時亦會在當地人的帶領下,親自前往產地收購。Edmond不時都會到外地採集化石,產地通常較為遙遠,車程頗長,但他去之前一般只知當地大概出產的化石種類,不知道實質會有甚麼收穫,他笑言因而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也算是收藏化石的其中一種樂趣。有一次他趕到產地時,見到很多工程車出入,才知道原來當地將會發展成工廠,當工程開展後,產地將會被永久地壓在地底,當中的化石亦從此不見天日。「如果對化石缺乏了解、不重視,化石有機會因地方發展而消失。」我們失去的,不只是一塊石頭、一件藏品,而有機會缺失一段地球歷史。

 

 

Edmond不時會到產地採集化石,車程長、挖掘時天氣熱,他表示要真的很喜歡才能忍受這些條件。

(受訪者提供)

 

  

Edmond最近沉迷於植物化石,大部分為蕨類,因為覺得它們的形態很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訪問 #化石 #收藏家 #古生物 #博物館 #恐龍 #龍骨 #龍齒 #中藥 #鯊魚牙 #科學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