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1-02

辦公室政治無處不在?自由人亦難逃宿命!如何頂住來自上頭的壓力?見慣了也就習慣了!

  當娛樂新聞在女星名字前加上胸圍cup size,胡亂拼湊故事作頭條時,我們該如何做報紙的娛樂新聞呢?

 

  講爆,爆不起;講印象,白開水;講深度,讀書人不看

 

  讀者不鍾意,甚麼樣的讀者看甚麼東西。

 

  如果他們要看明星走光相艷照的話,就讓他們去看別家吧,我們這裏沒出賣。

 

  但現實是每次開會,壓力都不少,尤其來自Sales方面。廣告客戶都是看反應,甚麼叫爆,他們就是要爆,更不管是真是假,最緊要有noise。

 

  那一年,剛好有一位選美冠軍出身的,給人把她跳給摰愛的性感舞蹈片段放上網,引起哄動。很多報紙亦把相關視頻截圖刊登,甚至放在封面。

 

  剛出席一個午餐論壇,講新聞自由。主持人說今天講這個題目太大了,但又太重要了。

 

  我說議題看似很大,其實卻不複雜,很簡單。

 

  問他們:誰看過這兩天最爆的艷舞片段?

 

  起初,大家都有點尷尷尬尬,然後見有人舉手,最後差不多所有人都舉了手。

 

  當然啦,很正常吧。

 

  之後我再問:如果片中人是你的太太、女朋友或女兒,你們會看嗎?

 

  全場鴉雀無聲,亦沒有人舉手。

 

  當然啦,亦很正常吧。

 

  問:如果作為總編輯,你把別人太太、女朋友或女兒的照片印在雜誌封面;但你會把自己太太、女朋友或女兒的照片印在雜誌封面上嗎?

 

  當然不會了。

 

  我說,這是甚麼新聞自由?

 

  新聞自由看似客觀,其實是有一條無形界線的,而且界線是有人來定,只不過大家未必知道罷了。

 

  我說甚麼是新聞自由,其實很簡單:將心比己,傷害到別人的,怎樣也不能做;何況那是人家的私隱密事。

 

  當然我們沒有刊登那些照片,同事卻也面對不少壓力。老闆不會直接指示,他才不管這些,他只看賺不賺錢;反而他身邊的兩大護法,不斷試探兼給負責娛樂版的同事壓力。

 

  他們說甚麼「落細張一啲」沒問題,又或者可以打打格

 

  因為他們見到對手出相上封面,人人有話題,覺得自己冇面子。其實出了街,這樣的報格,才沒面子。

 

  在辦公室內要頂住來自上頭的壓力,許多時候都透不過氣來。不要以為可以一走了之,其實每個辦公室內,一樣充滿政治;即使你做自由人,也一樣在不同辦公室內看到這樣一個政治世界。

 

  見慣了,也就習慣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辦公室政治 #管理學 #辦公室求生術 #新聞自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