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26

【職場禮儀解惑】同老闆食飯應主動埋單?慶生送咩禮物先啱?

  Hana剛畢業,在社會工作不足三年。最近轉工,做了公司老闆的助理。由於工作及處世經驗都還是屬初起步,對於職場上常要與老闆交流及面對一些VIP客戶,有種手足無措的感覺!經常戰戰兢兢,不知自己有沒有做對,或如何不做錯!

 

  Hana常會被老闆帶出去見客及吃飯,有時是與客戶一起吃飯,有時只是老闆跟她一起吃。每次都是老闆埋單的。有時候,她很疑惑,又會覺得不好意思,好像每次都“take it for granted”。她疑惑到底自己應否主動埋單?

 

 

  員工跟老闆一齊工作時的飯餐,如果屬公事,按道這是公司付的費用。按禮來說,上司在與客戶傾談的商務飯局情況,作為下屬例如Hana,最得體的做法,是應該找個適當的時間離席,為上司去處理埋單的事(事後可以按公司規矩來申報而取回這些支付費用)。關鍵不是錢的問題,因為即使上司或老闆都是公司的費用,都是可以事後claim 數,關鍵是付錢這個動作。有些上司或老闆可能自己都不太理會這些事,但是,要看對象是誰,如果是大公司老闆或上司,作為下屬的要「識做」,因為這些小事都要老闆來做的話,未免顯得這下屬也太不懂事,甚麼小事都要勞煩老闆來處理。帶你出來還像是帶個學生或小朋友,那就顯得不夠成熟得體。若然Hana是與老闆或上司私底下的非公事吃飯,對方爭著付錢也是常情,因為是較高階身份,多有這份照顧細的心態。Hana如果覺得不好意思,自己可以要求AA制。

 

  另外,又因為知道老闆的生日,Hana自覺應該為老闆做個慶生發起人。想發起同事們夾份送禮物給老闆,但問題是買些甚麼價位的禮物才好,才是恰當?

 

  送禮最重要是心意,況且送給比自己高階的老闆,費用反而是其次。建議Hana這角式的考慮是要多觀察老闆日常生活的喜好,例如喜歡飲茶或咖啡之類,不妨考慮包裝悅目、大方得體的茶葉禮盒,或精緻獨特的咖啡之類;如果找不到生活喜好,或即使找到也無能為力的付出,那就以一般心思來處理。禮物可考慮的包括有他的肖像特式的蛋糕,大家純粹開心一下。禮物費用不是重點,心意才是觸動人心的方法。也建議她發動同事,以尊重大家意願為主,以自由參與方式,提知道人數再計預算;恰當而不奢華就可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