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30

息口追通脹,一半才正常

  美國通脹失控,但聯儲局仍反應遲鈍。今趟這個鮑威爾真的嚴重behind the curve,到底以前的聯儲局又是否這樣?

 

  若將聯邦基金利率和CPI通脹的按年變(兩者皆減去年同期)比,全期即由1955年起,息口變化稍領先通脹變化的;但若只計海嘯後至今則沒領先了,但未至於滯後。

 

(iStock)

 

  假設兩者同步,以全期數據回歸分析顯示,當通脹按年升6、7%時(現正如此),息通常按年加3厘。現在?顯然尚欠2.75厘。當通脹按年升10%時,便要按年加5厘。

 

 

  歷史所見,息口最多曾嘗按年加10厘8厘(紅框),那時通脹就受控,按年跌了。正常來講,按年加息3至5厘可令通脹受控(藍框),然而一則今次看來難了;二則,經驗顯示加2、3厘資產價格已有反應,再加的結局便是衰退。

 

  衰退,是有熊市的。

 

羅家聰(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c.economistlawkachung@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圖窮秘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加息 #息率 #聯儲局 #通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