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1-30Text: Louise Yuen

電子支付騙案|轉數快新推高危警示功能︰轉帳至高危詐騙戶口前即通知!一個步驟用到!同場睇埋:點識破八達通釣魚網站+毒App?

  繼 WhatsApp 之後,電子支付工具如轉數快、八達通近日也成為騙徒的行騙工具。為減低大家的金錢損失,轉數快最近推出全新「高危警示」,把警方的「防騙視伏器」詐騙舉報資料加入平台資料庫,一旦大家在轉帳頁面輸入符合高危詐騙的資料,系統便即顯示防騙警示,提醒大家小心騙案。另外八達通亦出配假冒網站,即睇識破八達通釣魚網站及毒 App 貼士。

 

Read More︰

WhatsApp騙案|帳號被盜用點算?官方教2個步驟奪回帳戶自救!自保首要開雙重認證+定期check一個位

 

狗肉騙案 | 賣「香肉」、平賣乳豬全是毒App陷阱?八達通都有假冒網站?認住這些程式名稱勿安裝!守網者4招提防受騙

 

投資詐騙 | 名人投資廣告有機會是詐騙!有人誤信帖文下載虛假投資App被呃$600萬!守網者教2 Steps減社交平台虛假投資帖文 + 11個虛假投資App公開

 

轉數快新推高危警示!符合高危詐騙資料即通知

 

  以轉數快(FPS)過數的網購及投資騙案頻生,警務處、金融管理局、香港銀行公會、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連同 44 間本港主要零售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日前推出了轉數快「可疑識別代號警示」,又稱「高危警示」,將「防騙視伏器」的詐騙舉報資料融入「轉數快」平台,當大家點按至轉帳頁面時提供防騙警示,在進行交易前提醒大家相關詐騙風險。

 

(圖片來源︰守網者)

 

  用法簡單,大家在轉數快的轉帳頁面輸入收款人轉數快識別代號,包括手機號碼、電郵地址和轉數快識別碼 (FPS ID),只要與「防騙視伏器」內被標籤為「高危有伏」的資料吻合,大家就會在確認交易前收到警示,提醒他們是否應該取消或繼續進行交易。大家記得更新銀行手機應用程式或電子錢包,並查看最新版本是包含此功能,確保在使用轉數快識別代號支付時能收到相關警示。

 

 

  守網者提醒,如轉帳時收到高危警示,不應可向收款方查詢並停止轉賬。根據警方經驗,騙徒會以各種藉口游說大家轉賬,例如聲稱系統測試中、賬戶正進行審批程序、賬戶被錯誤標籤等。另外,高危警示機制現時只適用於本地的轉數快識別代號,如需轉賬至海外收款帳號,就需自己多加留意了。

 

下一頁︰八達通都有假冒網站!小心釣魚link+毒App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騙局大拆解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轉數快 #八達通 #高危警示 #防騙視伏器 #詐騙 #假冒網站 #釣魚網站 #毒App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