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7-18

職場心理學|住5星酒店!包商務車接送!上司愈擺款,內心愈脆弱?鬥志不能輕易外露!

  (欲知前事,請看職場心理學|人未到已搶盡風頭?從「鬥雞」領悟戰無不勝的關鍵要素!

 

  扭紋柴帶著君臨天下之氣勢,巡視亞洲區幾個辦事處。到了香港,氣焰更盛,因為過去財務部門的總部在香港,雖說經過多番整合改組,人手仍是眾多辦事處之冠。

 

  他作為該部門新任主管,自有少不了的架子。他一改過往第一天早上到公司開會習慣,反而叫他部門下的所有同事,準八時在他入住的酒店 coffee shop開早餐會。

 

  公司雖未算緊縮開支,但各人出差時都頗多盤算,免得給人口實。此外,出差費用雖說有規有矩,可是入住酒店的規格則沒太多限制,只要房費不逾上限即可。扭紋柴果然是財務科的料子,他挑的正是房費上限的金鐘5星級商務酒店,還包下一輛商務車給他調用。

 

  續說上星期提及紀渻子替齊王養鬥雞的故事。

 

  又過了十天,齊王再去問。紀渻子仍說不行。

 

  齊王滿臉不悅的問:「你看那隻雞,毛色不潤,氣色不足,除了眼神還有點怒火外,根本是隻家雞,怎麼拿來鬥?」

 

  紀渻子沒答話,齊王悻然而去。

 

  過了十天,大王來問:「你一定是說牠不行吧!」

 

  紀渻子說:「這回可以了。你看......」

 

  齊王順著紀渻子所指的方向,往那隻鬥雞一看,一臉大驚的說:「噢!怎麼那隻雞像木頭般呆站著,動也不動?」

 

  紀渻子自說自話:「不錯,這隻雞已從過去好勇鬥狠的外觀深化成內斂之氣,表面上牠沒反應,實際上牠氣納於心。現在只需站在場上,其他鬥雞見牠,都會給牠的內氣嚇至挾著尾巴而逃啊!」

 

  辦公室內,人人以為裝著躊躇滿志之態才可嚇怕對手,其實這正顯示他內心虛弱一面。一個真正有鬥志的人,是不會讓別人輕易看得出來的。

 

  扭紋柴愈擺款,愈證明他內心脆弱,他靠機艙級別、酒店星級、商務車來展現自己,他的架勢建築在虛弱的心理結構上,經不起風吹雨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職場心理學 #打工仔 #辦公室貼士 #人際關係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