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0/2018

Hedi Slimane style:要做就做「愈罵愈叫座的時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在整個2019春夏時裝周,最多人討論的一個品牌和設計師,非Celine和Hedi Slimane莫屬。既然這麼群情洶湧,我都來湊一湊熱鬧。其實時裝界對Hedi Slimane一舉一動已經瞭如指掌,他首個Celine處女系列會是甚麼模樣,大家心裡有數,而這個結果都是意料之內。有關他的設計,我已經不想去探討,因為最美好回憶都停留在十八年前的Yves Saint Laurent Rive Gauche Homme和Dior Homme,況且,我從不認為他是做女裝的材料,既然如此,為甚麼要傷神在一個不會改變的結果上。

 

Dad shoes被不少人批評醜陋不堪,但到頭來一樣賣到成行成市。

 

  全世界罵到天昏地暗聲嘶力竭又怎樣,Vetements大賣、Balenciaga Triple S大賣,Gucci大賣,所有曾經被言論踐踏過的,最後都有個好下場。還有兩年前Hedi Slimane才離開的Saint Laurent,其女裝設計何嘗不曾被冷嘲熱諷,就連《紐約時報》都給予劣評,但最後下場是銷售額倍升,盈利翻倍。一直以來都贏得讚美的Yohji Yamamoto、 Viktor & Rolf 和Lanvin,好評如潮又如何,大家掌聲之後,錢都是花在其它品牌身上。好事不出門,醜事傳千里,時事和八掛新聞,永遠都是負面新聞最具爆炸性,最引人入勝。時裝亦然,輿論大於一切,是鐵一般事實,用心製造衣服,倒不如花時間製造話題。

 

Alessandro Michele設計的Gucci亦被不少言論踐踏過,但愈罵愈起勁,生意做不停,賺到盤滿缽滿。

 

  早前Hedi Slimane在一個訪問就這樣說:「你要改變現狀的話,就不能避免興風作浪。如果沒有辯論,這意味著沒有任何意見,變成墨守成規。」便大概可以理解這個Celine系列背後的動機。興風作浪他做到了,不過卻因為墨守成規而引起了爭議,確實有點諷刺。將舊作不斷重覆套用在所有時裝屋身上,好聽啲講是堅持做自己,難聽啲講,就是固執不變通。人類本來就是一種很自相矛盾的動物,既自大,又自卑,喜歡人做我做,但又喜歡別樹一格,裝神弄鬼。現今社會和時裝生態就是這樣,所有人和事都叫你摸不著頭腦,吵吵鬧鬧,總之就是愈罵愈起勁,愈鬧愈精神。但其實鬧完之後,Celine咪一樣會生意興隆,因為人,根本就係犯賤。

 

       readmore:

      「Just Do It」精神:讓Nike無懼與NFL爭議球星合作廣告

       時裝界的清泉!有種設計師叫Dries Van Noten

       時裝日漸失色?只怪我們不夠任性

       Burberry是下一個Gucci,又如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