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2/2015

去年在馬倫巴的啟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記憶會是混淆,當一切都顛倒。一齣《去年在馬倫巴》(Last Year At Marienbad),新浪潮時期的代表作,讓人看後難忘。從角色、佈景、拍攝手法,都史無前例,當然,最大的重點在於戲中全是1960年代的Chanel!

  電影中一片迷糊, 故事中的主角都沒有名字,他們分別是男人M, 女人A和 陌生人X。當中有些引文是這樣的:

 

  「人們對他們一無所知,對他們的生活一點也不了解。」

 

  「他們在別處的時候是何許人?我們很想回答,但不知道啊!至於往事,主人公強行把往事引進封閉而空虛的天地,一邊編,一邊講。」

 

  「其實沒有甚麼去年,馬倫巴在地圖上也不存在。這個過去是硬性杜撰的,離開說話的時刻便毫無現實意義。但當過去佔了上風,過去就變成了現在,好像一直是如此的。」

  女角色A「駕馭」著Chanel出場,一個個變換又重疊的場景,變成極盡華麗的Chanel晚禮服廣告,美不勝收,猶如拍攝時裝硬照般,讓人砰然心動。而正好在2011年CHANEL春夏女裝發布中,Karl Lagerfeld便以此電影為靈感,將巴黎大皇宮佈置成一個充滿法式氣息的花園,攝影和空間美學概念便完全來自《去年在馬倫巴》。服裝以柔和輕盈為主,黑白、深灰等色,配以檸檬黃、珊瑚、淺粉紅或藍色,當時模特兒穿上套裝、迷你短褲、及膝的輕盈長洋裝時,以霜花與層次處理的夢幻斜紋軟呢,恣意展現當代優雅氛圍。彷彿有著電影女主角黛芬‧賽麗格(Delphine Seyrig)獨有的影子。

  這部新浪潮的變革電影,顛覆了正常人的正常敍事思想,有人說他以形式替代內容,在我看來導演和作者均看透人生,一切如鏡花水月,同時表達出人際關係的疏離,根本無法透過溝通而了解。在不受掌控的局面、沒有指引、沒有故事主導下,尋常人難於理解是自然的。可只要看到當中的高瞻遠矚,突破創新的拍攝形式,或許正是時尚界需要的一股新浪潮。

 

  「我們從未想使本片妥協於什麼明確的意義,我們永遠希望它帶點曖昧。我不明白為什麼現實中複雜的事物到了銀幕上就清晰起來了。」——亞倫雷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