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2019

人生若只如初見:據說愛情的保鮮期只有900日,你會讓它悄然流逝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在韓國綜藝節目裏,看到一條有趣的問答題:「根據美國康乃爾大學哈贊博士所指,愛情的保鮮期有多久?」

 

  女星數一數自己的往績,在限時臨完結前回答:「900日」

 

  BINGO!竟然猜對了!

 

  哈贊博士在著名臨床心理學家羅瑟的協助下,花了約兩年時間調查5000對來自37種不同文化層次的夫妻,得出的結論是「大多數愛情只能維持18至30個月」。她指出,愛情的感覺是來自多巴胺、苯月胺和催產素,這種「化學雞尾酒」會在大腦內激發出愛情;然而,日子久了,我們便會對這3種化學物質產生抗體。900日過去後,還沒到分手的地步,就得把愛情會變成習慣,然後心平氣和過日子。

 

  一段愛情的保溫時間,的確是有一定期限,人類天生就有惰性,要令戀情長久維持同一熱度, 並非單靠一人之力就能做到。初相識時為對方心跳、思念、等待,隨著年月而沖淡,900日保鮮期也許太短,但對某些人來說已經很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木蘭花令——納蘭性德》

 

  宛若初見,這一句大家都愛死了,卻未必懂得美好背後就是接下去所說,現實中相離相棄的悲涼。當想到一切最終都會隨年月流逝,我們才會永遠惦念著初見的美好。

 

  追求時情深,熱戀時熾烈,使我們習慣被寵愛,面對冷卻下來的平淡,自然百般難受。換個角度,看透這種高低起伏,面對它,處理它,共同抱著前行的信念,繼續開闊兩人同步的空間,也許可以走得更遠更久。大腦會產生對愛情的抗體,這種科學說法也許有其根據。可別忘記,我們除了大腦外,胸膛裏還盛載著一顆心;愛人,要用心。

 

  如果說愛情的火熱退散後,兩人只剩下感情,不如說,那是愛情的另一種昇華,兩個人的生活不可能只有甜蜜美好,對方陪你度過的難關、生病時的照顧、貧窮時的互相扶持,那些都是愛情的餘溫。初見雖好,但在另一些風雨飄搖的日子裏,是你伴我一起撐過去。用900日去看著愛情消逝,不如用900日來建立互相依靠、互相信任的默契。

 

  貪新忘舊,放棄分手,其實易如反掌。然而,每隔兩、三年重新適應另一個人、用另一種方式去愛、熟習另一種生活步伐,難道就不累人了嘛?新鮮感這回事,看透了,不過就只是那初見的驚鴻一瞥。記住當初為何愛上,記住當初想要同步走的理由,記住每個因愛而起的細節,用累積的方式將情感層層遞增,你會發現,新鮮感會漸漸變成不想錯失的親密感。

 

  「花無百日紅」,我們從小就懂。若說900日是戀愛的重要關口,倒不如坦白承認,沒努力維繫的話,多一天就是多一個危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