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23

「說愛我,為何不肯為我改掉你的壞習慣?」要求對方改變,怎麼就不能包容他的缺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相戀一年,剛與男友展開同居生活的T,每日都有新鮮事情要訴苦,例如男友的鼻鼾聲太吵,又例如揭發了以往男友未夠11時便訛稱要去睡覺,實質是躲在房間打電玩。在T的管制下,現在男友每日只可以玩一個小時,而經過一輪討價還價,她終於答應讓男友將時數累積,假設昨日沒打機,今晚便可玩上兩小時。

 

  更甚的是,為了不尿濕廁板或地面,T要求男友坐著小解,「兩個人生活就是要互相遷就,如果這麼微小的事情都不肯為我作出改變,往後怎麼走下去?」至於關上門後男友有沒有嚴格執行,T自己則不大清楚。

 

  要作出妥協和改變的,又豈止電玩和上廁所?「性格上也有很多方面要改善,他太媽寶了,竟然說一星期要安排兩晚回老家吃晚飯,這麼愛媽為何還要跟我同居?我告訴他,一個月跟他們聚會一兩次已是我的極限……」T說。

 

  是有點誤會嗎?戀家、孝順不代表是媽寶吧。如果你將來打算生育,請嘗試站在母親的立場去看看這件事,她辛苦養大兒子,都已經淪為給你差遣的侍從,你不想跟他回家就算了,憑何要他改變對待家人的方式?將心比己,他日你成為了媽媽,也希望孩子抽多一點時間陪伴你,不是嗎?

 

  你呢?你有為了他改變些甚麼嗎?

 

  「沒有,他這個人對任何事情也得過且過,毫無要求。還好的是,我在沙發上堆了一座『衫山』,他看不過眼時會幫忙執拾,但女人嘛,誰家中沒有『衫山』?」她說罷哈哈大笑。

 

  女人真可怕!永遠要求對方為自己而妥協、改變,甚至犧牲。但到某些關口,卻又會對男人叫嚷「是你變了!你以前不是這樣子的」。當然,她們要的是男人愈變愈符合她們期望,而男人嘛,他們也許不是沒有要求,只是明知說了出口可能會換來女人的反噬,那就不如不說。

 

  即使如你所願,他改變了,但高興的也許只有你一人。

 

  相愛,就是合二為一,意味著雙方必然需要磨合。然而,許多人將磨合的著眼點放於「妥協」、「改變」,卻忘記了自己也應該「遷就」和「包容」。

 

  記得很久以前看過一個資深男藝人的訪問,口才了得、以主持為專職的他,被問及與妻子相處之道,他說:「不要忍,但適當的讓是需要的」。他的答案給予年紀還很小的我一個極深印象。的確,容忍始終有個限度,底線一旦僭越了,一切變化將無可預料。然而,對方不是甚麼外人,而是自己最疼愛的人,除了大是大非之外,還有甚麼不能用我的愛去包容?畢竟,改變自己比改變別人輕易得多。

 

  習慣被寵愛,我們容易變得寬己嚴人,更甚的,是把對方的忍讓當成無所謂、無要求。平心而論,他那些所謂缺點有嚴重到要分手的地步嗎?要是他改不了又如何,你會默默接受還是選擇放手?

 

  只可惜,許多人待到分手了才後知後覺,比起後悔、比起失去他,原來包容也不是很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