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9/2017

洗蠔有法,附《廣島蠔薑汁釜飯》食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鬼嫁

    鬼嫁

    家住曼谷,以為可以做貴婦卻做了泰傭,努力鑽研中、西、日、泰、fusion菜,分享我在曼谷的生活,還有曼谷吃喝玩樂,敗家好地方!  於藍帶廚藝學院進修法國料理,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著有食譜書《好吃鬼煮意》和《蒸煮炆燉鬼煮意》。

    藍帶鬼煮意

    逢周二更新

  以煮蠔的汁來煮飯,蠔汁鮮甜、雙重享受,薑和味醂都有去腥作用,讓蠔味更鮮更甜。日本的釜飯有點像香港的煲仔飯,有用瓦煲、鐵煲、木鍋的,直火燒或蒸的方法也有,其實挺多元化的,米飯一般已調味,很少像香港般再加醬油或醬汁。

  蠔肉難清潔,只要用鹽就能輕易清洗污物和「潺」,比用生粉更簡單,蠔肉易爛,只能浸水,不能直按用水來沖。

 

去片~

 

 

材料(4人份):

廣島蠔   10-15隻(視大小)

蔥花  隨意

日本珍珠米  2杯(米量杯) 

鹽(粗鹽較好)  2湯匙(洗蠔用)

 

調味汁材料:

薑汁  2湯匙

料理酒   90毫升

味醂  4湯匙

鰹魚汁(冷麵汁/Tsuyu/つゆ) 4湯匙

日本醬油  1湯匙

 

製法:

1) 蠔放筲箕內,灑上鹽,輕力拋幾拋筲箕,讓蠔均勻沾上鹽,放置 10分鐘。

 

2) 大盆裝滿水,浸蠔清洗,水會很混濁,很「潺」,過水幾次,直至水清沒有「潺」為止,不要直接將蠔沖水,蠔肉很易沖爛。

 

3) 小鍋加入所有調味汁材料,滾起後,加入瀝乾水的蠔, 視蠔大小煮1-3分鐘至半熟。

 

4) 隔蠔取醬汁,醬汁加適量水至與米飯同等份量,即加水至2杯。

 

5) 鍋子加入調味醬汁和米,中火加熱約3分鐘,至滾起見魚眼(泡泡),轉極細火,加蓋煮 13分鐘。

 

6) 放上蠔肉,加蓋,加熱 2分鐘,再熄火焗 5分鐘。

 

7) 灑上蔥花即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