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4/2021

中環最新「江戶前壽司」廚師發辦:利尻馬糞海膽小山丘、熟成大善拖羅第六段,19道菜都有來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Saii Lee

    Saii Lee

    用相機拍下美食的姿態,用文字記錄食物的味道,兩者合二為一,和大家分享一段接一段的味覺之旅。

    「世」界味覺之旅

    逢星期四或星期五更新

  中環蘇豪區最近出現了一間全新日本餐廳,淺木色的門面,招牌由上至下刻著「四十五」三個數字,正正是餐廳的名字,在日本對客人四十五度鞠躬,包含著最崇高的敬意。餐廳主打「江戶前壽司」廚師發辦,由擁有超過三十年壽司和 OMAKASE 經驗的劉晉偉師傅主理,一切來得充滿著期待。

 

 

  一步踏進餐廳,長長的木製壽司吧枱立即映入眼簾,餐廳位置不多,只有9個,是日本鮨店常見的數目。維師傅曾經於日本學藝多年,習得一身正統江戶前壽司技藝,及後亦到過三藩市和悉尼工作,在傳統的日本料理中加入不少新穎元素,務求為客人提供完美的用餐體驗。

 

 

  維師傅每天清晨時分便會親自聯絡日本的食材供應商,確保每天都能用上來自日本不同地方生產的新鮮食材炮製美食,選購的地點包括鹿兒島、九州、豐洲、北海道和沖繩。

 

 

  是日品嘗了晚市餐單(每位 $2,280),共有19道菜,先來一口香檳喚醒味蕾,準備迎接之後的美食。

 

  第一道菜是三文魚子蒸赤雞蛋,師傅特別選用赤雞蛋,貪其蛋味香濃,蒸好雞蛋後讓其稍稍降溫,再放上三文魚子,務求保留三文魚子的鮮味,一口吃下,蛋味濃郁,口感幼滑。

 

 

  餐廳的漬物是自家製,柚子蘿蔔和沖繩苦瓜兩款都來得清新討喜。

 

 

  沖繩島冰吹鯛來得肉味鮮甜,用來炮製薄切,正好突出其鮮味;北海道蝦夷貝肉厚味鮮,師傅巧妙地加入意大利黑松露提鮮,讓美味度加倍提升。

 

 

  只見店員從廚房拿出了一整隻北海道毛蟹,維師傅即席把毛蟹解體,用最精美的部份製作菜式,吃時肉質鮮甜,同時間能嘗到師傅以蟹膏炮製的醬汁,兩者配合得如膠似漆,精采絕倫。

 

 

  之後試了兩款時令魚獲,來自九州的大分佐賀關靖魚帶著濃濃魚香,跟配料一起吃下,能中和魚肉的油膩感;來自福井縣的赤鯥魚,先經火灸灼出油脂,上菜時再經煙燻處理,脂香加上煙燻香氣,好吃得念念不忘。

 

 

  鹽燒料理隨後送上,維師傅用上網走手釣喜知次炮製,吃時皮香肉嫩,每一口都是滋味。

 

 

  來到壽司時間,師傅選了伊勢海女下海捕捉的青邊鮑作食材,肉質軟嫩鮮甜,跟以魚沼米炮製的壽司飯配在一起,好吃得想多來一份。

 

 

  坊間多會用煮熟的車海老來炮製壽司,維師傅卻選用活車海老,貪其肉質更鮮更嫩,先吃掉以蝦身製作的壽司,蝦頭部分則會送回廚房炸透,吃時香脆非常,連蝦頭邊位、蝦鬚位置都可以吃掉。

 

 

  赤貝是壽司常會用到的食材,是日吃到來自瀨戶內海的赤貝,鮮甜度十足,簡單地獲取了在眾人的歡心。

 

 

  維師傅特別以櫻花蝦、富山白蝦和甜蝦蓉炮製了一款三重海老壽司,同一時間嘗到三種不同滋味,鮮度乘三,實在沒有不好吃的理由。

 

 

  餐單已經吃到一半有多,師傅送上一片仙人掌葉清清味蕾,之後再來品嘗餘下的精采菜式。

 

 

  來到每次吃 OMAKASE 都會興奮起來的高潮位—— 海膽時間,以利尻島馬糞海膽和大極上白海膽堆砌成的海膽小山丘,要把口盡量張開才能一口完成,滿足就是如此簡單。

 

 

  美味停不了,維師傅選擇大善拖羅第六段的位置,先進行十天熟成處理,吃時肉味濃郁,肉質細滑,吃罷,齒頰留香。

 

 

  乍聽北海道油皮魚這個名子好像有點陌生,原來就是我們熟知的銀鱈魚,師傅用上黑松露醬提味,出來效果鮮香肉滑。

 

 

  吃了十多款刺身美食,是時候來一些熱菜暖暖肚,琵琶湖鯇魚濃湯正好適時送到,喝得暖身又暖心。

 

  最後來了茶道泡茶和兩款甜點,分別有綠茶蕨餅和黃豆蓉蕨餅,每一款都精緻美味,以甜蜜劃上句號。

 

 

Sushi YONJUGO すし四十五

地址:香港中環士丹頓街35號

電話:3689 1045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