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1-06-07 10:34:05

現實可恥,但很有用——社創實踐營2021 - 謝思熹博士

今年社創實踐營借鏡了深受青年喜愛的電視節目,寓意青年社創家能夠像這群後製團隊一樣「以有限、製無限」,發揮創意,在失敗與嘗試中解決社會需要。

 

  近來興講「XX可恥,但很有用」。無論是日本興起講「逃避可恥」還是本地電視台講「自肥可恥」,都不約而同提醒眼見負面的事情卻有實際作用。

 

  今年社創實踐營的隊伍正正是在不同給人負面印象的難題當中發揮創意,希望一步步改變社會。他們包括:由少數族裔自組平台讓他們能發揮所長的StayK;由年輕照顧者所創立,希望能在照顧病患者與夢想工作中取得平衡的不老設計所;為LGBTQ群體建立電子消費平台的Di-Comm;解決劏房問題的法律系學生LET’s Begain;透過社區遊戲包緩解都市人孤獨感的設計師goodlifescientist;代領養者照顧流浪貓狗的Beloved Care;帶基層兒童認識昆蟲和爬蟲的動識童樂園;協助媽媽們配對工作的Gen-Co;研發本地自家製汽水協助青年就業的Mindful Sparks Beverage Limited;帶你認識本地不同大小宗教文化的M.U.D Travel;想打破情色禁忌提倡正確享受性愉悅的MY’s Team;結合自身經歷讓大眾認識情緒需要的同行鳥。

 

  正如當晚評審所分享:「今晚我為這群香港青年覺得驕傲。因為創意、落地解難不再是他國青年的特點,我們今晚切切實實看見香港青年的能力。」

 

12隊獲不同機構或大專院校推薦的隊伍於逸東酒店進行比賽,爭奪「社創校園青年創業家大獎2021」

 

  而作為有夢想的社會創業家,大概一講「現實」就最為不恥。但筆者還是要提一句:「現實可恥,但很有用。」

 

  第一個現實是「錢」。正如魯迅所說:「夢是好的,否則,錢是要緊的……錢——高雅的說罷,就是經濟,是最要緊的了。」這不是說社創家要以賺錢為先,而是要知道怎樣運用錢和經濟工具,讓自己的理想得以實現。社創家時常有「我知道我無budget,但我真的很想做」的心態,但空談不能切實處理所關注議題和人物,要落地就要懂得運用手中資源,按緩急先後制定策略,一步步帶來改變。所以社創家要比其他人更懂得將手上的資源用得其所,盡力做到社會效益最大化。

 

  第二個現實是社會的現實。很多時候,社創家對一個群體有同理心是社創的起點,只是這不應該是終點。如只著重照顧眼前的群體,最終可能只是流於表面的關懷和照顧,而忽略背後最深層的問題和痛點,甚至有時導致將「弱勢社群」再定型/更加邊緣化的問題。要真正解決問題,轉化社會,就要了解不同群體或議題是在怎樣的一種歷史、政經、社會、文化脈絡下所產生,從而反思有關議題為何會被界定乃至建構成現存的狀態。我們不能一下子消除歧見,反而是要深入了解問題的根,然後才能真正針對議題需要。

 

  第三個現實是個人的現實。社創家不是全能的人,在關懷他人的同時更要了解自身的限制,相信同行的力量。作為社創家,更要放低身段,要相信「一人百步,不如百人一步」,城市的轉化及改變不可能只靠一個人/一群人,而是由無數的人一同努力及心存好意才可以改變。將身邊的網絡結聚成為一種跨界別的創新動力及組織體制,以「綜效」(Synergize)方式嘗試以新的切入點去解決社會問題,才能為社會提供可持續的方案。

 

  現實縱有限制,但只要社創家有無限的創意和執行力,仍然能夠創出一片天,真正做到社會轉化。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