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5/01/2024

不一樣的澳洲精釀威士忌!讓菓香、飽滿口感和微妙風味縈繞不散:Ginger Beer Cask、Paddock to Bottle RD010

  之前簡單地介紹過澳洲威士忌,相信納米、精釀這些關鍵詞你依然記憶猶新吧!不過能夠讓這個威士忌新貴今天的再次冒起,多元、不拘傳統的釀造工藝與酒界氛圍是絕對不得不提的。

 

  而要說澳洲威士忌,得注意的是歸類它們為同一種類別其實是相當不可能的,正正是這樣才會說它們的工業不受傳統覊絆的可貴。無論是穀物種類、糖化時的穀物比例、蒸餾器設計到酵母菌與橡木桶政策皆充滿差異。這些都造就了產品的多樣性與風味的差異性。因為規模小所以計劃容易執行,因為蒸餾器小所以產量不大,也必須依賴小型橡木桶熟成。除此之外,從涼爽的Tasmania到熱帶氣候的北昆士蘭,再到酷熱且室內乾燥的酒廠,可知澳洲的氣候十分極端。

 

  酒廠的生產方式亦十分多元,有的是從農場到裝瓶皆在酒廠的一條龍生產,有的將Wash委外生產,有的從國外購進穀類原料。大部分酒廠使用麥芽,但有些使用裸麥,甚至是玉米、小麥、燕麥、小黑麥、藜麥,以及一些波本風格的威士忌。除了一些非精釀型的冧酒、伏特加、與白蘭地蒸餾廠使用連續式蒸餾器之外,澳洲只有三間威士忌酒廠擁有超過1,800公升的初餾機。而手工精釀的蒸餾廠傾向擷取較短的酒心以確保酒質乾淨,才能在較小的橡木桶中進行較短時間熟成並維持風味複雜度。

 

 

  橡木桶傾向選用歐洲紅橡木與美國白橡木。澳洲大規模的葡萄酒產業提供威士忌酒廠優質的葡萄酒重組桶、以及老的澳洲雪莉 (Apera)及波特桶(Twany),酒廠甚至會進口全新美國白橡木桶、復活桶、波本桶與雪莉桶。法律允許一些實驗性酒廠使用內嵌物Paxarette西班牙甜酒桶熟成。正因為如此寬鬆的業界環境,令精釀的生命更為茂盛。

 

橘果與香料的微妙辛辣:Starward Projects - Ginger Beer Cask #7 Whisky

 

 

  利申的話,某程度確實出於私心,希望更多的酒友認識Starward這家酒廠,全因它們技藝與膽色是何等地叫人拍案叫絕。屬於品牌小批量生產的Projects系列,輾轉已是第7批次的Ginger Beer Cask威士忌,真實地在Ginger Beer Cask陳釀長達一年,較上批次僅陳釀6個月長一倍時間,可想而知新鮮的薑汁味會更濃郁,同時帶有橘果與香料的微妙辛辣,屬於新世界威士忌的匠心之作,仿如是為依偎營火而設的絕美好酒。

 

 

黑菓香氣、酒體結構圓潤飽滿:Redlands Distillery Paddock to Bottle Pinot Cask Whisky RD010

 

  在Tasmania成立不過十年,Redlands Distillery懷抱的卻是非一般釀酒歷程。這支酒釀造時間為2018年,正好是酒廠從Derwent Valley搬往Kemper第一批投產的「慶功酒」,酒廠採用自己農場出產的大麥打造,以極為傳統的地板發麥,以僅有900L的copper pot still蒸餾而成,再熟成於ex-pinot casks之中,造就其豐富的黑菓香氣,酒體結構圓潤飽滿,葡萄、橙橘及香料氣息縈繞不散。

 

 

Readmore:澳洲威士忌之選!推介2款人氣酒廠的出品,以精釀之名走出國際的新世代美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澳洲威士忌 #威士忌 #Whisky #酒 #烈酒 #Tasmania #Starward #Wine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