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4-17

字有相似,意不相同?

  同事 Jin 是 New American (新美國人,即新移民是也),剛到紐約一年。她最常接到的電郵,是友人問她有關移民美國的方法。

 

  「接到這些電郵,總是頭痛非常。我又不是移民顧問。你看,這裏又是另一封」。

 

Dear Jin ,

 

Thank you for your email .

 

I would like to farther discuss with you on the issue of emigration. As you know, my home town is very polluted, where people can hardly breath.

 

I am seriously considering emigrating to the United States, especially to New York.

 

Can you give me some suggestions?


Sincerely,

Your friend Ming

 

  此電郵令莉莉記憶猶新的原因,不是 Ming 對移民的提問,而是他用了幾個大家也常錯用的英文字。farther 與 further 兩個字雖然非常相似,同樣是「更/較遠」的意思,卻並不代表兩個字可以完全對調使用。

 

  一般而言,  farther  較多在表示實際距離時用,而  further  則在表示一些如時間、程度、份量等概念性項目的差別時用。

 

  例如,試比較一下以下句子:

 

  - The farther away you live from the office, the more time you need for commuting.

  (commute,經常往來的路程。在北美洲常用作代表上班或下班 的路程。)

  -  The more I believe in politicians, the further away I am from the truth.

 

  不少慣用中文的朋友,會直覺地以為 emigrate 與 immigrate 兩字是可以互相替換的。

 

  這個誤會,可能與中文「移民、移居外地」一字與英文的含意有點出入有關。

 

  在中文,移民一字本身沒有包含「移民來自」或「移民遷往」 的含意。要表達移民的「方向」,必需在句子加上「由」或「到」(由 A 地移民到 B地)。

 

  在英文,emigrate 是「離開某地移民他鄉」的意思,而 immigrate 則解作「移民到另一個地方」。

 

  因此,emigrate 很多時是與  from 一起使用,如 Mary’s parents emigrated from Hong Kong to England 30 years ago. 。

 

  若要表示移民到某地時,用 immigrate  to就萬無一失了,例如: My boss immigrated to America to start a new life.

 

  最後,當然還要提提不少朋友永遠都不能自拔地把它們錯調的兩個字:breathe (動詞,呼吸) 及 breath (名詞,一口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usiness English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