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8-01

先而口角,繼而動武

  面前站著一個怒氣沖沖的男人,他大吵大鬧,堅持要分居妻子出來對質。她最初都全無反應,不發一言,怎也不開門。

 

  接著他更吵,大聲說出各種侮辱的說話,見那些「淫婦」、「八婆」等稱謂也沒有效用時,就開始指控她與其他男人的來往,子女都不知是誰的孩子之類的話。

 

  終於她也按捺不住這些惡言和冤枉,隔著住宅鐵閘,開始爭辯,也亳不退讓大數他的不是。

 

  男的開始語帶恐嚇:「你信不信我放火燒死你呀?」女的說:「正一粗人,只懂用暴力!」男的高聲說:「今次就要你有個教訓!」然後從手提袋裏拿出易燃物品和打火機,投向她的方向 …

 

  講解心理危機處理的教授說:「這就是典型的先而口角,繼而動武。後果可以非常嚴重。女的一直以來都忍耐,不發一言,而且已在第一時間報警求助。但是她仍按捺不住去和他口角。這絶對不是怪責她,但是從這案例中可見有幾個重要的學習:

 

  第一、大部份衝突場面都是因為某人覺得不公平,沒有人聽他的,所以他們爭取你聽他說,爭取其他人相信他支持他。因此他們必定要千方百計令你出來對話對質。當你躲藏,他便加重挑釁,令你沉不住氣而亮相。如果她繼續不亮相不發言,警察到場時,必定可以有更多時間去安排對策。

 

  第二、如果要和他對話,必定要冷靜,心平氣和,好好地使用降溫法(de-escalation techniques)。有些案主會隔著鐵閘,站得後一點,然後慢慢地、冷冷而又用肯定的聲調說:『好,我聽你說,但你可以低聲一點說。』

 

  重點是不要刺激他,因為這只會令衝突加劇。如果你開門對話,你的動機應該是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但如果你是因他的挑釁,覺得丟臉或不甘被屈而開門對話,你必定會是心情激動,一心要和他爭辯理論,這便會跌入互相刺激,激化衝突的危險。

 

  第三、如果有這種降溫的心,便要多聽少說,不能太介意他的惡言,要不斷告訴自己那是情緒化說話,是挑釁,所以要不斷提醒自己冷靜和大方一點。心裏可以說:『這是廢話瘋語,記著要冷靜要降溫。』不可小看這種給自己的話(self-talk),它絶對有提醒和自我鎮定作用的。

 

  最後,留意對方是否真的慢了下來、冷靜一點。如果見到這降溫策略見效,便要繼續堅持,不斷提醒他:『我們心平氣和談…』、『大家都冷靜一點…』你會發現這對你對他都有效。人與人對話時,有一種互動,你激動他更激動,你冷靜他便會在不知不覺間,依著你的速度和條件來談話,不再大吵大鬧。

 

  這未必可以解決這次衝突,但最低限度,可以有充份時間等到危機處理的專人,例如警察、談判小組和危機干預小組等來到現場協助。拖延時間、減低危險是非常重要的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際關係 #兩性關係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