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8-08

媽媽同老婆跌落海,你救邊個先?

  與一群青年才俊閒聊,談到這個令人厭煩,但大家仍不厭其煩地問問答答的「男人IQ題」,大家都笑著說:「女友、老婆、甚至連媽媽也曾問過這問題」。於是他們熱烈地分享他們的答案,比對一下,大家來個互相評分。

 

  甲說:「媽媽,因為她很艱苦把我養育成人。」大家笑說:「誰叫你如此老實的啊!那有女友老婆會喜歡這個答案的呢?」

 

  乙說:「當然是救你啦!」大家又在發揮尋找不足精神說:「她們會認為你只不過是口甜舌滑罷!」

 

  丙說:「不選擇,我會讓你倆上救生艇,我寧願死去也不願失去你們!」大家說:「嘩,很 『鐵達尼』噢!偉大又浪漫,不過有違人類求生常理。」

 

  丁的答案是:「我媽媽不懂游泳的啊!」大家大笑起來:「這個必死無疑,老婆必定不收貨。」

 

  既是閒聊,我也專家上身般來個初步評分:「甲是孝順兒子答案,是每個媽媽都愛聽的答案。如果女友聽見,可能要全面評估一下陣勢⋯你可能是一個有強烈家庭觀念和家庭責任的人,可能是一個嫁得過的人。但是當你對媽媽的感情是多了一份依賴和內疚,那你便是那種容忍媽媽干預婚姻生活而默不作聲的人,有婆媳糾紛時,便會叫老婆多一點包容,多一點忍讓,令老婆覺得你不持平、不客觀,間接激發更深婆媳鴻溝。

 

  乙的答案可能會令女友心裏甜絲絲,但卻是典型『冧女』動機,熟女們一看便知這是敷衍、沒有深度、作假味道甚濃。如果你是我女婿,我必定會非常擔心。

 

  丙的答案是非常浪漫和有兼愛精神,你可能真的可以自我犧牲,這答案好像說出媽媽和女友/老婆同樣重要,缺一不可,亦無輕重之分。不過,這亦是最世故的逃避手法。這好比說我怎樣也不會兩者擇其一,你永遠也聽不到你想聽見的答案,我寧死不選擇。你要爭寵爭風就爭,本人永遠不表態、不參與。這是聰明但冷漠的答案。

 

  相對而言,丁的答案是一個比較真誠的答案。他選擇救媽媽,所以是有立場,原因亦是一個客觀因素,沒有太大感情包袱。而且這可以有視乎情況不同而安排的意味,亦有若他人不懂泳術,他也可能先救這個人的博愛精神。

 

  我看你們這些答案都有一些改善空間,就是要想想女友/老婆心底裏想問甚麼。愚見是她們不是要和你媽媽爭寵比較,而是想知自己在你心中的地位,若你的答案會肯定這一點,她們便會滿意。」

 

   青年才俊們好奇地問:「你會如何回答?」

 

  我說:「媽媽不懂游泳,所以我先救她,因為我知道你愛我也愛屋及烏愛我媽媽,如果她遭不幸,我會內疚不開心,你也會內疚不開心。」 這種兩人齊心的角度,才是解答她在你生命中角色的答案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際關係 #兩性關係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