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9-12

當怪獸家長收到遺書

  鍾太緊張地把女兒的「遺書」放在心理學家的面前,硬要這個不知上文下理的無辜者去分析。可幸的是,女兒的老師及早發現,阻止悲劇發生。不過這封遺書卻令她的父母感到非常困擾。

 

  它說:「記憶中,自從兩歲已經要學這樣學那樣,每天放學後密密麻麻的課程和行程,十二年了,很累。學了六種語言、四門藝術、七類樂器,去了這麼多個城市,參加了無數比賽和交流課程,很累… 周身刀,無張利。通通都識,但一無所長…請你們不要把妹妹送去那些甚麼提升IQ的課程,上這麼多學習活動是沒有用處,讓她正正常常的生活罷…」

 

  心理學家堅守「不會隔山打牛」的原則,婉拒分析或猜度年輕人的心理,向鍾太解釋要與當事人談過,掌握充份資料時才可以作判斷和專業意見,並鼓勵她向女兒身處的醫院求助。

 

  但是,心理學家知道首要的是拆解鍾太的疑團:「究竟我們犯了甚麼錯?給孩子最好的學習機會,讓他們增值,贏在起跑線嘛,否則與他人比下來,前途悲慘啊!增加十多二十點IQ,豈不有利?」

 

  心理學家以各方科硏及經驗拿出來,施展混身解數,向鍾太解釋:

 

  一、真正的「愉快學習」不是來自五花八門的學習班,而是來自生活的每一個細節,學校課程、興趣班、旅遊等都可以是學習,但無指定方式的玩耍、懶洋洋的天馬行空思考、坐在一隅發呆等都可以是學習。為何硬要充斥他們的每一分一秒呢?

 

  二、IQ 智能主要受基因影響,又怎能輕易催谷呢?大家常常笑說別人高IQ低EQ,又侃侃而談「多元智能」、「情緒智能」和「逆境智能」等,這不是告訴我們要關注孩子的身心社交自理自主等全面發展嗎?真正的全人發展不是靠包裝精美的課程,而是真正的從親子關係中啟發孩子的興趣和能力啊!

 

  三、現代人只求自助餐式全面「通」,卻忽略「曉」這種深層領悟的重要性。當我們要求孩子有分析力、思考力、獨立能力和一技之長之時,我們同時又要求他們十項全能,十項全贏,那豈不是以有涯隨無涯。要悟要深是要付出時間和耐力,那便要好好作取捨,找出一兩項深入發展,而非勉強全能全知。

 

  四、成功不是靠IQ和知識,而是一些基本性格特質,例如毅力和恆心。要是同時多方催谷,或者不斷換新,孩子只能分心,哪有機會去鍛鍊恆心和專注呢?硏究都已經不斷指出,在某一範疇有成就的天才兒童,除了要有天份之外,更重要的是充份的練習、專注,和排除阻力克服困難的毅力。

 

  鍾太說:「明白了。那麼,有甚麼課程是可以增強毅力和深層領悟的呢?」

 

  心理學家差不多昏了過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際關係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