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24

英加移民有法 二三線城市起步

加拿大五花八門移民法二三線城市起步學切肉、沖咖啡

 

  未有外國護照的急急搞移民,已手握加拿大護照的Jenkin就提早回流返加拿大。今年3月他跟太太Elaine返加拿大生活。

 


 

  Jenkin父母輩早在90年代已移民加拿大多倫多,他小學及初中在加拿大、高中至大學則在香港渡過。畢業後在香港工作的Jenkin,早決定會返加拿大,只是沒想過比預期的早了45年,接受本刊電話訪問的他指,「本來打算大約35歲才返加拿大,但因為去年的社會運動,就提早返。」

 


Jenkin左)今年3 月帶著太太Elaine(右)回流加拿大。

 

疫症期間搵食艱難

 

  太太Elaine是馬來西亞人,以配偶團聚身份申請加拿大永久居留權(俗稱PRPermanent Residence)。二人在科大讀書時認識,畢業後Jenkin在金融公司工作,Elaine做審計。回流加拿大,Jenkin跟朋友合夥做生意,因疫情進展緩慢,他指加拿大經濟不景,失業率高企。按加拿大官方資料,該國失業率由2月的5.6%升至513.7%新高,6月稍回落至12.3%

 

  本身是會計師的Elaine擁有澳洲會計師公會資格(CPA)。疫情期間,一切近乎停擺,搵工非常難,「跟會計、審計相關的工作招聘有限,雖然有去面試,但未有消息。」

 

年紀愈大逐年扣分

 

  兩人在Facebook設「Maple Couple」專頁介紹加拿大生活。近月收到大量有關移民加拿大的查詢,對於各種移民途徑,Jenkin指:「以前純粹攞筆錢做投資移民的方法,現在基本上已經不存在,現在的投資移民,要你要自己去營運一盤生意。」

 

Jenkin 指在香港工作、不論待遇和機會比加拿大多,但房價和物價高昂。

在加拿大可享受價廉物美的海鮮。

 

  另一種叫Express Entry,要求要年輕,英文好及高學歷的,「我認識一位香港來的朋友,碩士畢業,英文水平試IELTS讀寫聽說四個範疇,幾乎拿滿分或滿分,他不過30歲,還有個加分位,他妹妹在加拿大。」至於職業或技能是其次,只要是「正路」職業便可,這類簽證一到步已經是PR即永久居留,「年輕很重要,因為過30歲,就會逐年扣分,加拿大移民採計分制,年紀愈大,扣份愈多,成功機會相對低。

 

  加拿大五花八門的計劃,吸納不同移民。Elaine指每個省又有不同計劃,用甚麼計劃移民過來,很視乎你的工作,當地所需職業,而大部份都採用計分制。Jenkin提醒若想在一線城巿如多倫多、溫哥華先讀書後工作再搞移民,此路未必通,「在溫哥華讀科學或IT或者有機會,其他都不容易。」他指當地人口已很多,不缺人才。

 


加拿大本土有不少遊玩地方,Jenkin 指香港遊玩地方不多,所以港人放假必外遊。

加拿大生活節奏可以很悠閒。

 

留學前要做足功課

 

  近年有港人則選擇去發展中的城巿先讀書後工作,取得Canadian experience即當地工作經驗,申請入籍。Jenkin 認識有同學在多倫多7年,為了拿到PR,去了個偏遠小鎮咖啡店沖咖啡。亦有人去小城巿修讀切肉一年,拿到切肉牌搞移民。他指切肉、整蛋糕、廚師和農夫等在二三線城巿長期有需要,「因為很多人去這些城巿讀書,移民成功後就離開去一線城巿如多倫多、溫哥華等,但這些二三線城巿,部分連卡拉OK、珍珠奶茶店都沒有。」

 

  先讀書後工作再移民,當中有伏位的。Jenkin指有人因為報錯校或讀錯科,移民夢碎。例如加拿大中部省份Manitoba(中譯曼尼托巴,簡稱曼省)並非所有大學能開「工作批准」給畢業生,有畢業生因此不能在當地工作;亦有選讀的學科、相應的行業並非當地需求,意味畢業後未必找到工作。花費了金錢與時間,卻得不到想要的結果,他忠告事前要做足功課。

 

樓價升但比香港低

 

  原本打算返多倫多買樓的Jenkin坦言「要睇定」,估計因經濟不景樓價可能下跌。他現時跟父母住多倫多的Town  houseTown house有兩三層高,並非獨立屋,而是會跟其他屋相連。他指除了Town house,亦有屋苑,還有是獨立屋。

 


Town house 兩至三層但不是獨立屋,會跟鄰座相連。

 

  多倫多樓價近10年飆升,「距離多倫多巿中心約1015分鐘車程,樓價已經可以打個八折,有車位的1,000平方呎二手單位,大約60萬加元(約343萬港元);如果再遠少少,一個700平方呎單位,3040萬加元(約171萬至229萬港元)已買到。但這個價錢,我小時候可以買間獨立屋了。Town house在多倫多一般約6070萬元加元(約343萬至400萬港元),唐人區則要80萬加元(約457萬港元)。」

 

  二人表示希望日後不住巿中心,寧願搬到較遠的地方,尤其是遠離華人區。Jenkin指多倫多相對溫哥華,印度及猶太人較多,主要語言仍然是英文;溫哥華巿中心基本已經是華人世界,以中文為主,有餐廳甚至只有中文餐牌,「所以我不鼓勵讀書去溫哥華,學到的是普通話而不是英文。」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加拿大 #移民 #英國 #留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