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25

星之子陳易希 談10年創業路 寄語年輕人︰「應及早追夢」

線上教學平台「校家角」助學校家長交流成重點產品

 

  在疫情下,傳統的課室教學受嚴重打擊,上課無法面授,導致停課變得習以為常。陳易希成立的初創公司Bull.B Tech於2016年推出自主研發應用程式「校家角」,以手機及網上平台的方式,將學校、家長、教師和學生連繫起來。他表示︰「特別是一些私營學校如補習社、跳舞學校等,疫情下他們很多都捱不住,成立『校家角』的原意是希望透過這系統,將學校跟家長的關係維持起來,讓他們在疫情下也能繼續保持生意。」

 

  「校家角」設有多項功能,包括發布教學影片、校園新聞、對話聊天室、電子通告回條及校園電視台等,讓學校、家長、教師和學生可透過手機、平板電腦及電腦溝通。現時不少學校有嘗試自行研發有關的教育平台,但研發的時間和成本都較長,最後只有選擇放棄,而「校家角」正能幫助這些學校。「這個程式是每一間學校也是適合用的,而且能以一個較便宜的價錢使用這服務,減少了研發時間,與此同時,我們也可為學校度身訂做,因此『校家角』也是我們主力的產品,現時有逾130間學校在使用。」

 

「校家角」由陳易希創立的Bull.B.Tech 研發, 目的是讓學校、家長和學生透過該平台交流互動。

 

已達收支平衡 增設多項功能

 

  「校家角」推出逾4年時間,現時這業務已達收支平衡的狀態。「當平台賺取金錢後,公司就會把其金錢再次投入在系統內,優化當中的功能,讓系統擴大,現時系統增設不少新功能,例如學校可以利用這個系統為學生拍卡點名。」

 

  現時「校家角」有多個功能以加強校園的信息流通,減少教職員的行政工作,例如以指紋簽署電子回條、藍牙遙感點名系統和提供個人排程功能等。平台更特意設立電子繳費系統,「支付學費時,不用到學校繳交有關款項,可以使用程式內的電子錢包或信用卡,就可以完成有關付款的過程。」

 

  與此同時,應用程式亦設有即時對話的功能,讓學生有問題時可以即時發問,和課堂上向老師發問的做法相似。此外,原本僅用於單向發布影片的校園電視台,亦被改為視像教學平台,讓學生可以在家中上課,不因疫情而令學業滯後,實行「停課不停學」。

 

  陳易希以補習班為例:「在疫情下,很多補習班都經營困難,因為教師與學生不能面對面地接觸。現在可以透過這個手機應用程式,即時作視訊的溝通,從而幫助學生強化學習,並讓家長覺得自己的子女有所得益,自然給予其子女繼續上興趣班或補習。」

 

  陳易希表示,未來將繼續優化「校家角」的功能。「我希望在教育方面可以再做得更好,因為我自己在中學時期開始,找到自己的道路,所以才有現在的我,『校家角』的研發是回饋教育界的應用程式,希望透過這個程式可以在我們研發更多功能時,給予更多的學校受惠,以及可以真正幫助到他們,不再局限在中小學用家。」

 

丟失密鑰促使研發 加密貨幣錢包

 

  加密貨幣成近年成熱門投資工具,但並不是每個人也熟悉其運作,其儲存及交易過程亦存在風險,就連創科達人陳易希也曾因遺失「密鑰」(Private Key)而損失一批加密貨幣,涉及市值約數十萬元。經過這次慘痛的經驗,他最近成功研發並推出加密貨幣錢包「TALK+」,支援比特幣(Bitcoin)、狗狗幣(Dogecoin)等10種熱門貨幣,同時也結合了通訊程式功能。

 

  早於在10年前,陳易希已開始研究加密貨幣,更加入「挖礦」大軍,用了大半年的時間,火速挖到不少比特幣(Bitcoin),當時價值達5位數字。但8年前的一次停電令硬碟損壞,從而遺失加密貨幣的密鑰,故無法取回為數約300個的萊特幣(Litecoin),以上萊特幣當年的價值僅數千港元,但現在市值已達50萬元。

 

 

  以上事件令他萌起研發加密貨幣錢包的念頭,「我是希望幫助投資者解決遇到的問題,如遺失加密貨幣、遺失了硬碟、又或者把加密貨幣放在某些平台後,忘記了自己密鑰,從而不見了很多加密貨幣。」因此,他研發出即時通訊應用程式「TALK+」,為全港首創兼具加密貨幣錢包功能的即時通訊軟件,可支援線上買幣及即時傳送加密貨幣的功能。

 

  他表示,將加密貨幣放在交易所如幣安、火幣等,用戶很易會因為「手癢」而進行交易,這就可能會輸回之前所賺的金錢,同時一般加密貨幣的交易手續費較高,如比特幣每筆的交易手續費達31美元(約242元)。而使用「TALK+」平台,用戶除可免除用戶間高昂的交易手續費,也可安全儲存加密貨幣。

 

注重私隱及安全 仍未盈利

 

  同時,TALK+也以私隱度及安全性為賣點,其密鑰採用記憶詞彙方式產生。用戶首次註冊錢包時,系統會提供一組12個英文字母,用作保護錢包的密鑰,無論交易哪種幣種,只需同一組密鑰,用戶不需記下冗長的英文數字碼,系統會隨機生成12個英文字母,記下後將來可用來開啟錢包。

 

  陳易希又指,現時很多加密貨幣錢包只支援一種加密貨幣,「TALK+」則能支援十種,同時錢包也結合通訊軟件,用戶可隨時透過通訊錄,即時將加密貨幣傳送給認識的人,而交易過程亦毋須要求對方提供地址,確保不會傳送錯誤及可無地域限制。程式也採用跨平台點對點加密技術,確保不會被第三方截取通訊,而伺服器也設於不同國家,可保障用戶私隱。他續稱,以上應用程式亦跟知名買賣加密貨幣平台「Transak」合作,用戶可簡單透過信用卡購買加密貨幣。

 

  是次陳易希花了數百萬元去研發以上「TALK+」手機應用程式,但平台初期手續費全免,他也坦言「未有錢賺」,換言之,現時正處於「燒錢」階段。他說︰「研發成本都是我從其他的生意賺回來,但這個是我比較有興趣的研究,因而投放資源、金錢以及人力去研發。」

 

  他透露,幸好自己之前持有的加密貨幣金額已達7位數字,升值了不少,因此可以「幫補」到他研究與加密貨幣相關項目的成本。他表示,當前的目標,是希望有更多人使用這平台,並望在2年至3年內回本,將來亦會推出更多語言版本及增加更多功能。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初創 #陳易希 #創科 #年輕人創業 #校家角 #光觸媒殺菌口罩 #消毒機械人 #加密貨幣 #TALK+ #星之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