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2-15Text: Edith

消委會|測試28款雲耳、雪耳、白背木耳!4成雪耳等菌類含除害劑,「價真棧」最多!全部含金屬污染物!浸泡不當小心中毒(附詳細評分)

  近年,大家都奉行健康飲食,加上又喜愛用中醫方法養生,不少人都會選擇在日常生活中多進食雪耳、木耳等乾製耳類食用菌,而雪耳更有「平民燕窩」之稱!但在最近的消委會報告中發現,28款預先包裝乾製耳類食用菌,包括黑木耳(或稱雲耳)、白背木耳及雪耳中,全部樣本均含不同的金屬污染物,其中4成樣本共12款檢出至少一種除害劑。雖然正常食用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大家在購買和烹調時必定要小心和多加注意!

 

 (消委會圖片)

 

8款雪耳樣本檢出除害劑殘餘

 

  在今次測試結果中發現,「位元堂」和「大地の作」的黑木耳,及「光大」和「余仁生」的白背木耳,都分別檢出1種除害劑殘餘。雖然經採用轉換系數後,全部均低於《除害劑規例》為食用真菌所訂的限量,但大家都要多加注意。

 

  而在雪耳類方面,除了「御萬家」沒有檢出除害劑殘餘外,其餘8款樣本分別檢出1種至5種除害劑殘餘。當中「價真棧」檢出的除害劑種類最多,共有5種。唯一1款名稱標示為「有機」的樣本「點點綠」,亦檢出4種除害劑殘餘,當中檢出的阿維菌素B1a(Abamectin B1a)殘餘量為每公斤0.29毫克,經採用轉換系數0.07計算後,達《除害劑規例》為食用真菌訂定阿維菌素的最高殘餘限量(每公斤0.02毫克)。

 

 (消委會圖片)

 

  不過大家可以放心,以阿維菌素B1a殘餘量最高的「點點綠」樣本為例,兒童和成年人每日分別要進食超過59克(煮熟後約6碗)和207克(煮熟後約21碗),才可能對健康構成風險。

 

 點點綠有機銀耳 (點點綠網店圖片)

 

  另外,「 仁御堂 」 檢出2種除害劑,當中炔蟎特(Propargite)的檢出量為每公斤0.28毫克。同樣地,兒童和成年人每日分別進食超過607克(煮熟後約61碗)和2.1公斤(煮熟後約214碗)的「仁御堂」 銀耳,才有機會對健康帶來可見的風險。

 

下一頁:全部樣本均檢出不同金屬污染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Shopping What’s O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消委會測試 #黑木耳 #雲耳 #消委會報告 #雪耳 #乾製 #消委會 #乾製耳類食用菌 #耳類食用菌 #肝功能 #毒素 #金屬 #白背木耳 #污染物 #腹痛 #除害劑 #嘔吐 #血糖 #余仁生 #大地の作 #位元堂 #中風 #光大 #御萬家 #降血壓 #膽固醇 #鉀 #恒興行 #價真棧 #鐵質 #金御膳 #菁雲 #仁御堂 #啟泰 #老上環 #東方紅 #腸癌 #非水溶性纖維 #二氧化硫 #營養 #便秘 #珍殿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