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5-09-24

維他命D有多重要? 煎焗三文魚排

  續談藜麥營養,藜麥可提供肉類以外的蛋白質來源,更含有人體自身無法製造,卻又不可或缺的氨基酸,此營養物質讓身體製造新細胞,幫助修復組織,同時將氧氣輸送至身體各個部位。藜麥亦有豐富的纖維,每100克生藜麥約有10至16克的纖維,相比大部份穀物的纖維量都要高。此外,藜麥亦藴含抗氧化物,助身體對抗老化,預防炎症和各種疾病。

 

  飲食上的調整對癌症病人來說的確重要,全面吸收不同營養,讓身體抵抗力更強,其中一樣較為重要的是維他命D。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到陽光下走走,就能吸收多一點維他命D,究竟維他命D有多重要?

 

  過去醫學界都有不少關於維他命D的研究,綜合指出若缺乏維他命D,便會增加患骨質疏鬆症、心臟疾病、癌症,感染性疾病如結核病和季節性流感的風險,哈佛大學(School of Public Health)指全球約有10億人維他命D不足,如果你每天都只逗留在辦公室埋頭苦幹,沒有花一點時間走到太陽底下曬曬,大概你也在列。

 

  醫學界對每天該攝取多少維他命D仍沒有一致的說法,但不少針對其與癌症之間的關係,其中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教授指,若女性補充足夠的維他命D,可降低患乳癌的死亡率達 25%;倫敦的聖喬治醫院更指,若女性沒有吸收足夠的維他命D,患乳癌的風險會增加3.5倍。

 

  陽光是主要的維他命D來源,平日飲食也可為身體補充一點,三文魚就是含有較豐富維他命D的食物,但緊記挑選來源可靠的三文魚。

 

  下期再續談。

 

煎焗三文魚排(一人份量)

材料:三文魚排1塊(約12克)、露筍、油一湯匙

調味料:卡疆調味粉2茶匙(Cajun Spice)、蒜粉、鹽和黑椒適量

 

步驟:

1先用醃料均勻塗上魚排,待約15分鐘

2露筍洗淨去除尾段

3平底鑊下油,以中小火預熱,魚皮一邊向下,煎約5分鐘至金黃色

4反面再煎約5分鐘至熟透即可,同時將露筍放魚旁同煎

5露筍以蒜粉、鹽和黑椒調味

小貼士:

-可選任何個人喜愛的蔬菜伴吃

-Cajun Spice是來自美國路易斯安娜州的調味料,混合了不同天然香料,如辣椒、孜然、蒜粉、洋蔥粉、百里香等,味道香濃帶辛,當地人愛用來醃雞醃肉,筆者覺得配上魚排也不錯,很多超市也有出售,且價錢相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抗癌煮意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癌 #痛症療法 #食譜 #食療 #識食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