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22

臍帶血含豐富幹細胞、鐵質!立即剪會令寶寶少三分一血液?英國NICE建議等多久才剪?

  媽媽準備分娩和生產過程,坊間都有不少資訊或者討論,不過關於媽媽在嬰兒誕生後的事,就好像沒有太多。

 

  其中一個缺乏資訊的主題,是關於剪斷臍帶。原來,英國就有40%的嬰兒,都沒有根據正確指引,去做好所謂的「延遲臍帶鉗夾」。

 

  英國 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 (NICE) 就建議,嬰兒出生後等候大約1至5分鐘後,才好鉗夾臍帶,這叫做 Optimal Cord Clamping (OCC)。

 

  調查訪問了超過3,500名家長,孩子都在2015至2017年間出生。雖然90%的受訪者都知道 OCC 的好處,有75%的人在分娩計劃或者生產過程中,都有提出這項要求,但有40%的父母就說,孩子最後並沒有接受到 OCC,另外有31%的孩子,OCC的過程都不足一分鐘。

 

  五分一的受訪者更說,嬰兒出生後,臍帶馬上就給剪斷了。

 

對寶寶更有益,注意剪臍帶的最佳時機

 

  英國方面,就曾經推動 #WaitForWhite 活動,希望提醒大家更注意有關臍帶夾鉗的處理,最好等到臍帶變白色後才好夾斷。

 

什麼是 Optimal Cord Clamping?

 

  Optimal Cord Clamping 又叫 Delayed Cord Clamping,說的是出生後,等候臍帶血液全都流向嬰兒後,才好夾斷臍帶。

 

  過去幾十年,立即剪斷臍帶都成了例行公事,不過近年這個做法就被挑戰,認為寶寶會得少了三分一的血液。而這些臍帶血液都很有用,含豐富的幹細胞及鐵質,對嬰兒身體很有幫助。

 

Sauce: 40% of babies are having their umbilical cords cut at the wrong tim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健康 #母親 #寶寶 #剪臍帶 #臍帶 #臍帶血 #英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