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10-24

分手後,害怕獨處

  子文是個年青才俊,每天辛勤工作,放工後也忙個不停了。近來整個辧公室都有聽聞他那三年多的女友悔婚,他們都替他不值。

 

  好一個年青有為,高大英俊,彬彬有禮的男子,真是筍盤嘛,辦公室一眾OL們都有人棄我取的衝動。

 

  但是,子文亦沒有那種失戀失婚的落寞,相反地,他更努力工作,晝夜不停。大家都非常欣賞他那化悲憤為力量的態度,佩服他那拿得起放得下的精神。

 

  他的好友們也察覺他有一種不能停下來的狀態。他經常發起各種各樣的社交活動,不是叫大家去happy hour就是去遊船河,不是吃飯品酒就是war game。總之就是行程緊湊,多姿多彩。

 

  各方好友都各自猜度:有人認為他是堅強硬淨,能夠應付打擊;有人認為他是逃避感情,所以寄情工作或社交;有人認為他只不過是整裝待發,找尋新感情;有人卻認為他現在才是表露真性情,說到底他都是有條件人士,說不定過去三年失去自由,現在把握機會享受單身的自由自在吧!

 

  究竟那一個猜測最接近事實呢?

 

  那就要看他一個人靜下來的時間。他每天早出晚歸,好像不願意留在家中,家裏的雪櫃亦空空如也。他難以忍受那冷清的家和一個人的孤寂,所以努力去把每一分每一秒都填滿。

 

  另外,觀察所見,他在社交時表面投入,活躍有趣,但只要一有冷場,他就混身不自在,一有空檔你便可以見到他那落寞滿懷心事的樣子。

 

  當心理學家把這些觀察反映給子文聽的時候,他靜默了,然後淌下幾顆豆般大的涙珠,長嘆一聲說:「我自欺欺人啊!我應怎麼辦?我不想哭哭啼啼,也不想鬱悶在家哀悼感情啊!」

 

  心理學家説:「你用工作和社交活動來克服寂寞和失落,本來是一件好事,是克服負面情緖的的行動為本的策略,可以保持自我激勵,減低躲起來提不起勁的風險。

 

  但是問題就是出在『只此一招』,長期使用只會變成逃避自己的負面情緒,令你更害怕一個人獨處的時間。你還要多學兩招學習如何沉澱一下整個分手經歷,學習如何自處。」

 

  子文帶著充滿疑惑的眼神,說:「願聞其詳。」

  (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際關係 #兩性關係 #心理情緒 #創傷後情緒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