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6-09

《 慳D啦Honey 》反映了什麼?

  一個「真人騒」電視節目找來四對夫婦情侶參與競賽,其中一項就是要四位女士去選擇一本艷照書給另一半,而男方則要買一套內衣褲給另一半。然後雙方就要猜出那一件物品是對方為自己選擇的禮物。結果三位男士猜中了艷照書,但只有一位女士選對男士的禮物。

 

  表面上看,這好像是說女士比較認識她們的男人,而男士就不太了解他們的女人。這不就是再一次證實大家的慣常看法嗎?

 

  但是,若我們細看這群男女的思考過程,就有一個不同的分析。

 

  男士在猜測書刊過程中,不斷說出自己的喜好,只要找出自己最愛,便可以充滿信心說:「這是她選給我的。」

 

  但當女士猜測內衣時,就不斷說:「這一件會是我的選擇,但這一件會是他的選擇,是他會想見到我穿的。」於是出現各種錯誤配對:放棄自己所愛的顏色而選了情趣內衣,選取自己所愛的平實花款顏色而不是最反應男方浮誇性格的一件。

 

  至此可見這兩類禮物並非對等:艷照書完全是以受禮者為中心,只需捉模到他的喜好便成事;對送禮者而言,完全不需要考量自己的角度,因為艷照書通常都是一個人躲起來鑑賞的恩物。我相信如果節目安排男士們去為女士們選購一個手袋(而價錢是相若的),那末女士猜中的機會也會高得多。

 

  但是,女性內衣就複雜得多了。首先,女士自己去選購時,是會根據自己喜好的顏色款式來選購,但當這是男人送的禮物,就有多一個增加性趣穿給他看的因素。因此,女士們猜測時就出現了「如果他是買一套我喜歡的,就會是這一套。但如果他是依照他想看見我穿給他看的,就會是另外這一套。」的猶䂊了。

 

  更有趣的是這個過程中,也反映出每一對情侶對對方性格心意的掌握。猜中的那一對看來是比較心意相通的,他選擇時是以她的喜好性格為出發點,她猜測時也以她猜測他以她的喜好為出發點。這或多或少已經反映出他倆的互相了解和贈送禮物的習慣。

 

  至於那些猜錯的情侶,不但因為勝負而不開心,更會有失望傷心的反應。也許最大的落差是「我以為他選擇時是以我為中心,卻原來他只從自己的喜好考慮。」而男的又會想:「為何你竟然以為我是如此自私,只由的喜好出發?為何你不相信我會心知你的喜好,買你喜歡的東西給你的呢?」

 

  這個你猜測我猜測你的心意的遊戲,就把伴侶相處的矛盾和挑戰反映出來,也顯示出心意相通是要由日常生活相處習慣中默默地培養出來的潛規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兩性關係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