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1-12

精英學生就沒有學業壓力?

  他是大眾眼裏的精英尖子學生,在中學時代已經是老師的寵兒,同學的英雄,父母輩的模範孩子。

 

  在大學裏也是進入了所謂「神科」,前途無量。他的底子好,能力強,就算在一眾高手林立的神科,仍能保持在頂層。

 

  正當大家都以為他就是那種無壓力而順利在學海飛翔之時,他們就聽聞他焦慮緊張,要放病假的消息。事非圈的傳聞是他失戀、與父母爭吵、健康問題等。有人堅持這是一籃子因素,並非直接與學業有關。

 

  與他傾談時,他有點諷刺的說:「這怎會和學業有『直接』的關係呢!我又不是因為某科目成績不及格,然後出現焦慮徵狀。那來直接啊!統計學教授都說要證明直接因果關係並非如想像般容易,要肯定不是因當中的其他變數影響,也不是易事。

 

  但是,我失戀是因為我經常要看那些幾寸厚的資料,而沒有心情時間和拍拖。我與父母爭吵,是因為我想讀有興趣的科目而非這神科。我健康出現問題,是因為我長期捱夜溫習趕功課,是我對自己有要求,不能讓成績表現下跌。

 

  這些例子,豈不是告訴我們,也許不是直接因果關係,但絶對是與學業有關。你可說是因有中介因素的間接關係,也可說我的情緒問題與學業關係,是統計學名句『相關並不是因果』(Correlational But Not Causal)。但是,我肯定是與學業有關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壓力 #減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