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7-07

通緝令具威攝力

  朋友兒子在2019年十分投入反修例示威,之後在黑暴時雖然不敢走上前線,亦十分支持。

 

  當時不讓母親看無線新聞、叫母親把港元兌換美元,之後遠走英國。期間,繼續參加港獨集會,分享港獨文章、批評香港國安法等,也很活躍。偶然也會返港一些日子,卻顯得低調。

 

  但這幾天,他臉書突然關了,甚麼文章也沒有了。我剛在英國,朋友問我英國發生甚麼事,讓兒子「變」了,我說是香港發生一件事,她兒子「驚」了。

 

  這個星期一,警方國安處宣布通緝包括郭榮鏗、許智峯和羅冠聰等8個已經離港人士,並表明會使用一切措施追究法律責任。

 

  當天電台峰煙節目仍有不少人說沒有甚麼用,反正這8個人都走了,他們只要不返來香港便是,香港國安法只不過「無牙老虎」吧。

 

  但實際情況又如何呢?首先以他們8個人為例,即使他們身處外國,甚至留在沒有引渡條例的地方,但法例的「魔力」就是提醒所有人,海外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在海外的行為也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

 

  即使他們預了一生一世也不回港,但在海外真的可以高忱無憂?他們在未來日子,莫非真的只留在一個國家,永遠不出境?萬一要出境,是否一定不會經過或停留和香港有引渡協議的國家和地區?

 

  他們一定變得惶惶不可終日。以往他們寄望美國英國為他們出聲,今天美國英國為他們出聲,就更加罪加一等。

 

  通緝8人,背後打擊是一大群人,甚至是一個集團。其影響力是由此而截斷了這些人的資金鏈,亦可凍結、沒收和充公其他們財產;而且可以找出躲在他們背後的聯繫人、同黨和金主。

 

  此外,任何人協助、教唆和資助相關人士均有機會犯法;若明知有人危害國家安全,仍在網上為其眾籌,差不多肯定出事。

 

  過去幾年,每到612、721和831等「敏感」日子,在英國倫敦和曼徹斯特,必有大規模示威,人數數千。他們集會宣揚港獨、反對香港國安法,甚至去見當地政府官員議員,要求制裁香港和港府官員。

 

  他們肆無忌憚,就是以為人在英國,不受香港法例監管。

 

(Shutterstock)

 

  朋友兒子,遠走他方,美其名追求理想,實際上不理父母,逃避責任。現在急急在臉書上刪除文章,怕留下「罪證」;相信將來也不敢明目張膽的舉起港獨旗幟、高喊港獨了。

 

  之前,有女子在日本居留期間,不斷在社交媒體發布支持「攬炒」和「黑暴」文章圖片,又鼓吹「港獨」。當她從日本回港,立刻被警方拘捕。由此證明,香港國安法具有「域外效力」,不是「無牙老虎」。

 

  如果還有人以為人在境外,只要不回港就沒事的話,就真是自欺欺人了;因為通緝令是一生一世,終身執行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通緝令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